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王添淼研究员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19 】

2020年11月18日下午,题为“叙事研究及其在二语教育研究中的应用”的讲座在我院二层报告厅正式开讲,主讲人为北京大学王添淼研究员。

王添淼,现为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员、长聘副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教师教育与发展、学生发展和对外汉语教学法;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汉教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重点项目、北京大学“北大研究”重点项目、北京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等。已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国际汉语教材6部,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文字应用》、《汉语学习》等刊物发表文章50余篇。

讲座伊始,王添淼教授就叙事研究的概念、方法及其研究步骤展开介绍,强调叙事研究在于捕捉到生活中的故事和细节,并从中挖掘出有意义的部分进行编码,从而探寻教育规律和观点。随后,王添淼教授对First experiences of teaching EFL in metaphors这一论文进行深度解读,从文献综述、研究程序、叙事描述等几个方面生动且深刻地为我们介绍和梳理了叙事研究的脉络。讲座最后,王添淼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有关“教师隐喻”以及新式研究方法的疑问。

撰稿/朱洛妍

摄影/孟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