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12 】

2020年11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受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在我院二层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如何提出有价值的质性研究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江傲霜主持。

陈向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质性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世界课例研究协会理事。研究方向为质性研究方法、教师教育、课程教学论等,主持课题十余项。出版著作《搭建实践与理论之桥——教师实践性知识研究》《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在参与中学习与行动》等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Qualitative Inquiry、 Journal of Curriculum Studies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如何提出有价值的质性研究问题?”。陈教授首先从 “后进生现象”出发,介绍了质性研究的定义、特征和作用,并对质性研究、定量研究、定性研究等社会科学研究的主要类型进行了比较和分析,让在场的学生对质性研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随后,在场学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思考,并在现场接受了集体评议和改善。通过互动和讲授,学生们更好地掌握了该如何提出质性研究问题的方法,以及如何形成理论框架,并针对问题进行恰当的探究,以便获得有新意的研究成果。

最后,陈教授用生动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质性研究问题提出的技术、收集资料和分析资料的方法以及如何编码形成类属等内容,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同学对相关问题的疑问,让同学们在理解质性研究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初步体验了质性研究的全过程。

撰稿/孟琦

摄影/朱洛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