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2020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20 】

近日获悉,我院申报的“汉语师资创新型人才中美合作培养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2020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第二批资助,项目期限为三年。留学基金委每年资助2名博士生和4名硕士生参加我院的中美联合培养项目,提供一次性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生活费。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旨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及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重点支持中外双方“强校合作”和优势学科领域“强项合作”。目前为止,我院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获此立项的第一家,也是唯一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该项目的成功获批标志我院的研究生办学模式已得到国家和业界的高度认可。

2010年起,我院开始招收中国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实施“1+2+X”培养模式,面向以美国为主的英语国家培养汉语师资,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布兰代斯大学、波特兰州立大学、西东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和罗德岛大学等六所大学开展合作培养,学生在二到三年内获得中美两个硕士学位和美国教师证。中美合作项目已实施九年,共培养了近百名毕业生,在美国就业者约占百分之五十。我院的中美联合培养项目以明确的培养目标、精准的定位和突出的培养效果成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人才培养的典范。

此次项目的申报工作,由江傲霜副院长牵头负责。经过多轮的文本打磨,项目顺利通过海选,进入答辩环节。5月20日,江傲霜副院长和吴应辉教授参加了线上答辩,出色地完成了项目陈述和专家提问。最终,我院凭借项目创新的培养理念、独特的培养模式、丰富的培养经验和优秀的培养效果,在全国入围答辩的7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立项。

此次项目的获批不但证明了我院人才培养的前沿性和创新型,也开创了汉语国际教育获得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的先河,进一步提升了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我院也将借此机会,开展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纵深探索,为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做出更多的贡献。



撰稿/孙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