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使命在肩,奋斗有我”19级中国本科生线上主题团日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06 】

百年前,五四青年为反帝反封建设新民主之中国拍案而起;百年后,新冠病毒肆虐神州大地让千万青年齐心抗疫。百年来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岁月流转,不变的是扛在青年一代肩上的使命,是青年一代的爱国热血。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所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为迎接五四青年节,传承、发扬五四精神之光,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召开“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线上主题团日会议,同学们围绕四个环节彼此对于五四精神的领会和感悟,情真意切地抒发真情实感。通过线上主题团日会议,同学们加深了对于五四精神的理解,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理想和目标,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有为风采。学习五四精神,传承五四真谛,学习近平总书记眼中“好样的”青年,令同学们对于新时代青年的理想、责任、担当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同学们在积极踊跃的回答中感受着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尽管五四运动已是百余年前,但它的光芒从未远去。百年前刘和珍、傅斯年、罗家伦等学生领袖拍案而起,以满腹爱国热忱肩担起反帝反封建的历史重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源头是他们,书写今天的是我们:有曹园园、赵珺廷、武汉市东西湖区女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等“00后”同亿万人民一道,奔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前线,在奉献自我、战胜疫情的实践中谱写青春华章。同学们在围绕主题讨论后更加理解“奋斗”这一古今青年共有的特点,以铿锵有力的字句赞美疫情期间的最美“逆行者”们,赞扬他们以平凡之躯铸就国泰民安。

无论历史如何变迁,“青年”始终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年纪。青年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类人的代名词;新时代中国青年以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己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是奏响青春之歌的最美乐章。同学们在看完新时代五四精神事迹后,也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无奋斗,不青春”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会议渐入尾声,但五四精神的传承却永不落幕。在这一环节,团支书向同学们介绍学院内两项五四主题活动:征集长辈们的“五四记忆”和创意手绘“五四纸笺寄吾思”主题明信片,在追忆五四记忆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我辈青年高举五四火炬的青春华章。

广大青年唯有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才能成为可担时代重任的新时代“好样”青年。

让我们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树立远大理想,为国之崛起而奋斗,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

撰稿/张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