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愿为城中砾,从此替国征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2 】

2020年伊始,我欢喜地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湖北老家——恩施州,满怀期待地准备度过一个轻松愉悦的假期。但是,事情并没有如预期中发展。回到家不久,网络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慢慢发酵,空气中也弥漫着一股山雨欲来的紧张气氛,似乎有什么大事要发生了。

年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武汉集中爆发,以武汉为中心,整个湖北省都成为了重灾区。关于疫情的报道铺天盖地袭来,一时间,人们谈“冠”色变。

我老家所在的沙道政府,正月初三就开启了全面封村封路,在各个路口都设置了关卡,禁止车辆通行,尽量降低人群聚集的可能性。防治工作繁重复杂,镇上一时间人手不够。我想着,我能不能做点儿什么呢?于是,我联系村委会,成为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志愿工作者的一员。

经镇里书记指示,我被派往沙道镇四道坝街道进行本地常驻人口和流动人口情况的统计工作。沙道镇是一个小型的交通枢纽,近几年有许多外来人口涌入,加上是春节期间,从外地返乡人口较多,镇上人口构成较为复杂。这对统计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我的工作是一家一户的上门访问,登记信息,然后汇总上交。工作开展中,我确实遇到了一些没有意识到严重性不愿意配合的人,但遇到更多的是居民关于接下来的生活的忧虑。“不让出去,买菜怎么办呢?”“这得封到什么时候啊,我地里还有活路(方言“农活儿”的意思)呢。”“天天把人关在家里不让出去,家里都快吃空了,这该怎么办呢?”“什么时候解封啊,我还得回广州上班呐。”我切实地感受到了这次疫情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镇上有专门送菜的超市,他们有专人送菜,我把联系方式给您,您加一下微信。”“疫情期间,特殊时期,您先好好儿在家待着,政府后面会有通知的。”“解封时间还没定,这得看疫情控制得怎么样,要是有相关通知,会在村里微信群通知的,您关注一下。”人心惶惶之际,我的工作能安抚居民,为他们带来一些慰藉,对此我深感欣慰。

扪心自问,我的志愿者工作经历并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可供人宣扬的事迹。医生、护士、军人,还有许许多多不知名的英雄奋战在前线,与他们相比,我的工作微不足道。

我只是一颗小小的沙砾,是在疫情面前筑起的守护长城中的小小一部分。愿为城中砾,从此替国征,疫情危难之际,我愿尽我微薄之力,与大家一同守护一方安宁。多难兴邦,我相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必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撰稿/熊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