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辽宁师范大学李宝贵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06 】

2019年12月30日上午和12月31日下午,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李宝贵教授受国际教育学院邀请,进行了两场讲座。12月30日上午,李宝贵教授在国际教育学院做了题为“中文纳入海外各国国民教育体系方略探索”的讲座。

李宝贵教授提出中文纳入海外各国国民教育体系是中文真正走向世界重要标志之一。李教授介绍了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分布特征,指出欧洲和亚洲,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纳入比例较高;大洋洲和北美洲纳入比例较低,我们仍然任重道远。随后,李宝贵教授介绍了中文纳入海外各国国民教育体系的主要方式。按时间向度可分为先高后低、先低后高和高低并进三种。在空间向度上可分为完全纳入和部分纳入两种方式,其中使用部分纳入的国家较多。除此之外,李教授提到,中文纳入海外各国国民教育体制制约的瓶颈主要有纳入国家的全球分布不均衡、欧美国家纳入的下行压力比较大等。最后,李宝贵教授谈到,中文纳入海外各国国民教育体系的宏观推进战略主要有就业驱动、国力牌战略、品牌项目战略等。在推进过程中,要把握好“五个度”,不断提高中文纳入海外各国国民教育体系的实效性,推进中文纳入更多国家的国民教育体系,实现驱动国家中文教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9年12月31日下午,李宝贵教授在文华楼一层报告厅做了题为“孔子学院建设15年:理念演进、逻辑变迁、实践成效与发展方向”的讲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部分老师和硕博研究生到场,参加了本次讲座。首先,李宝贵教授采用文献计量法结合CiteSpace软件对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相关文献发展趋势、文献来源的期刊分布、孔子学院研究热点和研究趋势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孔子学院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反思和展望,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三方面对孔子学院的研究不足进行了阐释并对今后的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展望。接着,李教授强调,本次报告的核心部分是孔子学院建设的理念演进。2006年,孔子学院大会应运而生,孔子学院研究结合当年会议相关主题。李教授把15年来的会议主题理念分为四个阶段:着力追求规模效应,推动汉语走向世界;根植当地汉语需求,服务社区本土发展;强调特色品牌质量,提质增效融合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内涵建设稳中求进。李教授对孔子学院建设15年的成效进行了阐述。总体来说,办学理念守正创新,办学模式平稳增长,平台功能持续拓展,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另外,李教授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未来孔子学院的发展方向。最后,李教授谈到了关于孔子学院的守正与创新的问题,鼓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不渝,创新不止。

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的感想以及讲座带来的启发和思考,针对听众的问题,李老师深入浅出进行了答疑,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

撰稿/章桐、李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