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祖晓梅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6 】

12月25日下午,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祖晓梅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讲座在国际教育学院报告厅举行。祖晓梅教授以“汉语课堂文化教学的理论和实践”为题为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祖晓梅教授在第一部分中分享了汉语教学中跨文化教学的理论,澄清了国际汉语教育领域存在争议或模糊认识的文化定义和分类,详细阐释了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内涵,并讨论了文化教学与语言教学的关系等理论问题。随后,祖晓梅教授比较了《国际汉语教学通用课程大纲》、《美国21世纪外语学习标准》和《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中有关跨文化能力的标准,确定了汉语国际教育中跨文化教学的目标。

接下来祖晓梅教授分享了汉语课堂文化教学的实践问题,分析了汉语课堂互动性和体验性文化教学的过程和特点,展示了跨文化教学是如何通过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实现的,重点分析和举例说明教师提问、小组活动、文化比较、问卷调查、课外采访等教学活动和方法,分析了初中高不同层级跨文化教学的具体案例。

本次讲座中祖晓梅老师结合各种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全体师生分析了汉语课堂文化教学的理论和实践,让全体师生在文化教学上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拓宽了文化教学的思路。

撰稿/刘艺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