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国际学生荣获第三届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一、三等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4 】

2019年12月20日,第三届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暨《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见证壮丽70年》新书发布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凌等领导出席该活动。

(图为优秀组织奖颁奖仪式)

本次征文比赛旨在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以来的辉煌成就,促进不同国家来华留学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中国人民与来华国际学生的友谊。征文比赛自2019年5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80余所院校机构及个人投稿670余件。最终经过征文大赛评委会的评审,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蒙古国学生孟和图拉荣获一等奖,法学院吉尔吉斯斯坦学生乌丝娜依荣获三等奖,中央民族大学荣获本次比赛的优秀组织奖。

(图为获得一等奖的蒙古国学生孟和图拉)

两位同学在征文中都以自己的视角,根据自身的亲身经历,亲身感受,讲述着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成果。来自蒙古国的孟和图拉写到:“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努力地探寻着中国发展的“秘密”,迫切地想得到答案。”后来通过一次学业上的田野调查,她发现,“是‘尚勤’和‘通路’改变了中国。”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乌丝娜依写到:中国仿佛是一个彩虹上的国度,闪耀着红色热情、绿色发展、蓝色宁静、橙色活力、紫色神秘。当我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时,满心的憧憬期待又胆怯,可现在发现,这片土地可以包容我,可以给我更多的机会,让我同她一起发展。斯国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图为获得三等奖的吉尔吉斯斯坦学生乌丝娜依)

本次征文比赛是我校自参加来华留学生征文比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我校参加此次征文比赛的国际学生无一不在文章中热烈地表达着对中国的喜爱和在中国留学的幸福感,他们一致认为,中国目前的快速、绿色、高效地发展,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启示,也给他们在中国的学习带来了诸多方便。通过在中国留学的所见所闻,他们坚信,“中国奇迹”将会引领“世界奇迹”,中国这70年的变化和发展必定会推动整个世界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此次我校两位国际学生的获奖作品也收录在《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见证壮丽70年》中。

附:两位学生的文章。

 孟和图拉《天道酬勤,路通则达》.pdf

 乌丝娜依《告白中国—斯国若彩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