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中国研究生吴忆南荣获华东师范大学第六届“当代语言学理论及国际汉语教育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特等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27 】

为实现学科互补,为硕、博研究生搭建定期学术交流平台,探索跨专业、跨校交流机制,以帮助研究生及时把握学科前沿,培养独立科研能力,华东师范大学于11月23日组织召开了第六届“当代语言学理论及国际汉语教育博士/硕士研究生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5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交流大家研究中的心得体会,分享彼此的困惑与灵感,在同侪的鼓励和督促中共同提高。我院中国研究生吴忆南同学表现优异,其投稿的论文《从联绵词的韵律特征看汉语双音化及上古声调情况》荣获优秀论文特等奖,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及各校学子的一致好评。

在汇报中,我院中研吴忆南紧紧把握语言的历时演变和共时特征,对汉语联绵词的韵律特征进行了精炼地概括,从晋语、粤语方言中的语言现象、美日韩留学生汉语表达中惊叹情绪的语调表现、历史文献和出土文物中的联绵词、古代诗歌文体历时演变等多个方面论证了联绵词在汉语双音化中的意义与作用,并从现代汉语中联绵词的声调出发论证了联绵词出现之前的前上古汉语中声调或类似的超音段形式在汉语语音中的表现情况。15分钟的汇报中,吴忆南旁征博引,详略得当,受到了点评专家的称赞,展现了民大国教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