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汉语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成功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16 】

2013年7月20日,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汉语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国的120多名代表与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央民族大学马文喜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会议主要进行了10项重要议题,安排了主题演讲、专题研讨、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展示等多项活动,共有主会场报告共12篇、分会场报告42篇。在主会场,陆俭明、白乐桑、张西平、李宇明、李泉、凌德祥、马秋武、王觉非、吴勇毅、俞志强、刘乐宁、吴应辉等知名专家学者分别针对“汉语国际传播中的问题”、“汉语传播史的对比反思”、“语言接触与汉语国际传播”、“留学生资源的开发”、“汉语教学:国际化、区域化、国别化”、“汉语国际传播的历史嬗变”、“汉语国际传播:从被动到主动再到主导”、“对美国汉语推广的观察与反思”、“叙事探究下的CSL教师成长史研究”、“汉语国际传播动因的综合性和复杂性”、“汉语国际传播媒介对传播内容的影响”、“汉语成为全球性语言的可能性探讨”等具有前瞻性的研究主题做了大会发言。分会场则设有“汉语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海外汉语教学”、“文化教学”、“国际汉语教学中的‘三教’问题”、“第二语言习得”多个研究议题。学者们就自身研究方向为与会代表做了精彩的报告,并积极同与会专家、师生展开讨论,深入交流。讨论进行得热烈、紧凑、务实、创新。代表们畅所欲言,体现了精干的学术风范和严谨的学术态度。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于7月21日圆满落幕。本次会议显现了鲜明的主题特色,代表们的发言高屋建瓴、热烈融洽。会议中汉语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各项报告为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的师生提供了指导与启示。此外,本次会议针对教材本土化和国别化、汉语国际传播现状与国家软实力建设的研究分析更让与会代表们对汉语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有了深入理解,也为今后的汉语国际传播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据悉,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全程旁听了此次研讨会,提供了会议志愿服务,并在欢迎晚宴上为代表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中央民族大学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穆璐、桂宝蓉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