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教师论文报告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16 】

2013年9月26日,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论文报告会”在文化楼西区一楼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报告会由副院长刘玉屏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以及全体13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和国际汉语教学博士专业中外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上,四位教师报告了自己的最新学术成果。

格桑央京副教授分享了《中亚地区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的策略问题》。论文以中亚地区孔子学院为例,从多个层面深入剖析,指出现阶段在对中亚学生的汉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的探索,引发了在场学生对中亚汉语教学乃至国际汉语教学的深刻思考。

娄开阳副教授展示了《论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在对外汉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美国明德汉语教学模式移植研究之六》。这篇论文探索明德模式的新发展,是基于课堂教学实践的具象、点面结合的研究。娄老师依次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背景、艾宾浩斯曲线在对外汉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方法,并传授了他独创的记忆模式。现场五名中国学生和五名留学生踊跃上台,在他的带领下记忆一段长对话,并在两次重复后当场检验,结果是学生们可以准确重复,证明这种方法是可行的。这个互动活动将此次报告会推上了一个高潮。

央青老师的《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库建设与师资教育中的案例教学》以我院2010年开始建设的“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库”为基点,首先对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和案例教学法的定义和基本内容进行了界定,接下来重点运用案例教学法针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多方位的对策。

谷陵老师的论文是《国际汉语教学模式研究理论与方法》。论文从国际汉语教学模式的理论模型、国际汉语教学模式研究理论体系、国际汉语教学模式的研究范式三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她思维缜密、逻辑清晰,注重从前人的理论研究和自身的学术经历中探索创新。

报告会上,在场师生还踊跃提问,与报告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整场大会是一个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既展示了我院这一阶段的最新学术成果,又激发了学生的学术热情和创新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 张珊、王璐、汤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