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23年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实习项目圆满结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9 】

2023年5月15日至5月28日,为期14天的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实习项目(PRINCH)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顺利举办。今年参加项目的香港本土学生共11人,均为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各专业的本科学生。项目课程以增强学生普通话的听说能力为目标,整个活动过程以生活中的语言任务为主线,重点在于语言实践,使学生敢于开口多说,在说的过程中提高准确性和流利程度。

3317B

国际教育学院在精心策划项目内容的基础上,挑选了4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四本科生担任助理,负责小班教学指导和语言实践活动。课程围绕教育、民族、文化、经济等主题展开。在14天时间里,学院为该项目精心安排了多项教育主题,包括教育专题(课堂教学、参观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与少数民族大学生座谈等);历史专题(游览长城、故宫、颐和园等);民生专题(游览北京胡同、品尝北京特色小吃等);宗教文化专题(参观雍和宫、牛街清真寺);民俗艺术专题(国家博物馆、南锣鼓巷等);企业专题(走进高科技企业-访问诺尔腾科技有限公司)。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各自从自己专业角度出发,对内地的历史、民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思考。每一天的精彩体验都引起学生们极大热情,激发出很多有趣的话题和讨论。学生们每天都积极主动地与不同行业的北京人接触交流,带着语言任务走进普通人的生活。他们不仅学习了地道的普通话,也加深了对北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

57B03

很多香港学生表示通过这个项目结识了很多少数民族朋友和北京本地人,掌握了不同情景下普通话的表达方式。每天的参观访问和课堂报告,深深感受到“用中学”的教学理念对语言的提高作用明显。项目课程每个专题都设计得非常有趣,环环相扣,极具挑战性。

4842F

该项目从2014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7期,参与学员达到198人,是我校入选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的项目之一,由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雅礼中国语文研习所共同实施。该项目旨在推动香港与内地高校师生的交流互动,帮助香港学生加深对祖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现代化发展成就的认识,促进香港和内地两地学子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