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转发:第六届北京地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论坛论文征稿启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21 】

“北京地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论坛” 是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发起并主办的一项大型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旨在搭建沟通的平台,提供交流的契机,寻求思维的碰撞,汇集智慧的成果。在这里我们可以与学术名家对话,可以与思想精英交流,可以展示自己的才华,可以欣赏学子的精彩!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会

会议地点:北京大学

会议时间:2013年5月11~12日

邀请人员:北京地区各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教育学、心理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对对外汉语教学感兴趣的研究生。同时也欢迎京外高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积极参与。

(具体时间地点以最终邀请函为主)

本届论坛主题:中国与世界:对外汉语教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分论坛的议题

1.“本土化与国际化”专场

此专场主要研究国际化背景下的本土化教师培养、本土化教材编写、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等问题,也欢迎探讨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建设等语言政策问题。

2.“普通语言学与汉语语言学”专场

此专场主要研究普通语言学理论在汉语语言学中的运用,旨在探讨汉语的规律和特点。

3.“理论与应用”专场

此专场主要研究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的理论在汉语教学实践中的运用。

4.“传统与创新”专场

此专场宏观层面主要研究学科发展史,学科未来的发展走向等;微观层面主要研究传统教学法与当前教学法的对比、现代信息技术与对外汉语教学结合等问题;也欢迎学科前沿交叉研究,例如:语言教育的经济学视角;运用媒体传播理论探讨汉语国际推广问题等。

5.“语言与文化”专场

此专场主要研究中华文化传播、跨文化交际等问题,也可以涉及汉语教师与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问题。

提交论文:

1、围绕上述主题、按照排版格式要求提交学术论文,字数5000—8000字左右。(排版格式详见附1)。

2、请将论文摘要于2013年4月10日之前发到hanyuanxueshubu@163.com(邮件标题为“第六届研究生论坛投稿—姓名—论文摘要”),以收到回复确认为准。如文中有特殊字符,会议秘书处将再联系作者邮寄打印稿。

3、会议秘书处组织专家对论文集中审阅,并于2013年4月26日—2013年5月1日向入选论文作者发出邀请函。

允许同一作者提交多篇论文。

论文评奖与结集出版:

入选论文经专家点评和作者修改后,编辑成册,将由中国知网重要论文数据库全文收录。

★我们将邀请对外汉语教学知名的专家学者莅临学术指导!

★我们诚邀北京地区广大兄弟院校积极加盟,搭建规模宏大的学术交流平台;我们也热烈欢迎京外地区广大兄弟院校共襄盛举!

★我们是专业扎实、思维活跃的研究生,真诚热情地欢迎你们的到来!

联系我们:

网址:http://hanyu.pku.edu.cn/ChIndex.aspx

邮件:hanyuanxueshubu@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100871

--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研究生会

第六届北京地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论坛论文征稿启事

1论文排版格式

l论文页面设计

  • 纸型:A4

  • 上、下边距:4.35厘米

  • 左、右边距:3.25厘米

  • 文内不要页码

l论文排版格式

  • 标题:3号宋体、加粗

  • 作者姓名:5号宋体

  • 作者所在单位、通讯地址:5号宋体

  • 作者联系电话、电子邮件地址:5号Times New Roman

  • 摘要:小5号宋体,“摘要”两字为小5号黑体、加粗

  • 关键词:小5号宋体,“关键词”三字为小5号黑体、加粗

  • 正文:5号宋体

  • 文内标题:小4号黑体、加粗、居中

  • 全文图和表分别统一编号(即:图1、图2,表1、表2……),编号及图表名称置于图表上方。复杂的图请用绘图软件绘制生成单独的文件。

  • 全文例句从头到尾统一编号,一律使用圆括弧数码“(1)(2)(3)……”。 例句出处用圆括弧紧跟在例句后面注明。

  • 正文中文献引用采用下列格式:冯胜利(2001:53);Labov (2001:10)。括住采用下列格式:(冯胜利,2001),多个文献之间用顿号隔开,如:( Smith, 1983、1991)。多个作者之间用分号隔开,如(Leech, 1983;Smith, 1983)。

  • 附注:小5号宋体,用圆圈数码“①②③……”统一编号,一律列于正文之后。

  • 参考文献:小5号宋体,“参考文献”四字为小5号黑体、加粗;参考文献列于附注之后,先中文后外文,一律按作者姓名音序排列。参考文献一般只限列文中引用的文献。各类文献年份请引首次发表时间,转载请注明。

  • 英文标题、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依次列于参考文献之后;英文标题:5号Times New Roman;英文摘要:小5号Times New Roman,“Abstract”一词加粗;英文关键词:5号Times New Roman,“key words”加粗。

    • 全文单倍行距

l 论文样张

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语料编选原则

刘颂浩

北京大学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100871

010-62751916 ;songhaol@pku.edu.cn

摘要:为学习者编选合适的语言学习材料是语言教师的重要工作之一。······

关键词:语料编选;语料编选原则;适度性;多样性

语料即语言材料。语料可以很短,短到只有一两个音素,比如练习语音时进行的“z~zh”对比。······

一 背景

对外汉语教学文献中,语料编选问题多在讨论教材编写原则时提到。本文也只关注这一方面,不涉及教材编写的其他方面(如语法体系、教学理念等)。······

二 前提和范围

讨论语料编选原则,必须在一定的前提下进行。·······

三 原则及其关系

3.1 原则

语言技能的差别,学习环境的不同,不影响语料编选的普遍原则,也不影响普遍原则之间的关系。······

3.1.1 核心原则

第一条核心原则是适度性原则。

3.1.2 辅助原则

辅助原则包括知识性、趣味性和真实性等。······

3.2.2 多样性和辅助原则

如前所述,违背多样性原则的教材很少见到。······

3.3 小结

编选语料,需在教学大纲的指导下在规范的汉语文本之内进行。······

四 结束语

本文讨论的是语料编选问题,也即如何看待和处理语料自身的属性和特征。······

附注

① 字词层面的语料也有选择问题,参见刘颂浩《汉语听力教学理论与方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四章对听力教学中字词选择问题的讨论。

② 杨德峰在“试论对外汉语教材的规范”(《语言教学与研究》1997年第3期)一文中指出,作为对外汉语教材,它的规范化至少应包括选文的规范化,生词语和语言点确定的规范化,以及语言的规范化。前两个方面其实和一般理解的规范化不同,其内容在本文中隶属于“适度性”。

③ ······

④ ······

参考文献

陈 军 2002 听力教材的录音问题,《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报》第4期。

程相文 2004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材发展的三种形态,《语言教学与研究》第1期。

郭志良等 1995 《速成汉语初级教程·综合课本》的总体构想及编写原则,《世界汉语教学》第4期。

李 泉 2002 论对外汉语教材的趣味性,载《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第七次学术讨论会论文选》,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

刘颂浩 2000 论阅读教材的趣味性,《语言教学与研究》第3期。·

·····

Pennycook, A. 1989. The concept of method, interested knowledge, and the politics of language teaching.TESOL Quarterly,23, 589–618.

Principles of Materials Selection in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Abstract: It is widely accepted that selecting appropriate materials for second language learners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language teachers’ daily work, and the selection must be based on a series of principles. However, there is a paucity of research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fferent types of selection principles. The author proposes a principle hierarchy where selection principles are firstly classified into two types: local principles, and universal principles which consist of two sub-types of principles, i.e. core principles and supplementary principles. Appropriateness and variety are considered as core principles for the selection of materials; and knowledgeness, attractiveness, as well as authenticity are regarded as supplementary ones.

Keywords: materials section; materials selection principles; appropriateness; var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