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吴应辉院长一行赴缅甸参加第十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1-20 】

2013年11月9日至10日,第十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暨缅甸福庆学校20周年校庆和福庆孔子课堂成立5周年系列活动在缅甸曼德勒隆重举行。来自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吴应辉院长、李锷副院长及负责奖学金生学历生招生的陈力老师、负责高层次留学生培养的祝捷老师和负责留学生管理的刀慧娟老师一行五人应邀出席。

福庆语言电脑学校校长李祖清博士在开幕式讲话中特别提到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为缅甸培养高层次汉语师资人才最多的高校,对中央民族大学为缅甸培养了众多的汉语教学研究人才,大力推动缅甸华文教育的发展表示感谢。吴应辉院长在致辞中谈到中央民族大学作为中国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人才的著名高校,一直致力于为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培养优秀的汉语教育本土师资。近五年来,已经先后为缅甸培养高层次汉语国际教育师资人才22名,目前在学校就读的缅甸硕士博士还有14人。与会各国代表也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各自开展华文教育的情况,探讨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因地制宜进一步发展好华文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在随后召开的第十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上,吴应辉教授做为从中国大陆特邀的两位专家之一,以《东南亚国家华文教育问题的现象、本质、措施与机遇》为题做了大会报告,引起东南亚各国与会侨领的强烈反响。

在参加研讨会期间,国际教育学院一行还和东南亚各国华文教育机构代表广泛接触并走访了当地部分华文学校,向华文教育机构介绍中央民族大学的留学生教育,分发留学生招生材料,解答留学咨询。此次缅甸之行有效地提升了中央民族大学在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进一步拓展了我校东南亚留学生招生渠道。

吴应辉院长、陈力老师、李锷副院长与民大毕业的福庆教师合影

吴应辉院长在研讨会上致辞

国际教育学院教师与东华学校华文教师志愿者合影

国际教育学院教师与兴华学校教师及董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