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7ZDA306)“汉语国际传播动态数据库建设及发展监测研究”开题会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02 】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吴应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汉语国际传播动态数据库建设及发展监测研究”开题会近日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

国内外著名专家李宇明教授、崔希亮教授、贾益民教授、张西平教授,国家汉办党委书记、副主任马箭飞教授、国家汉办政策研究处处长王甬博士莅临指导。李宇明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课题主持人,国际教育学院吴应辉教授,各子课题负责人刘玉屏教授、梁宇编审、韩晓明副教授、王祖嫘副教授、杨吉春教授、宋飞博士、曾小燕博士、刘晶晶等课题组核心成员40余人出席本次报告会。

吴应辉围绕课题的研究状况与价值、总体框架与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方法、难点与创新等方面做了汇报。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相关课题的数据库建设及推进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

与会专家从不同视角分别对课题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一致认为该课题是一个服务国家“走出去”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战略,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兼顾,意义重大的好课题。该项目努力搭建“汉语国际传播动态数据库”这一“研究基础设施”,可为学界提供学术服务并将产出系列研究报告,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和决策参考价值。马箭飞主任表示,该项目的完成将有利于促进汉语国际传播事业的发展,这是一个“站点高、视点高”的优秀课题。课题组拟定的研究方案科学合理,研究思路和方法得当,研究队伍实力较强,相信研究团队能如期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但专家们也指出,鉴于研究课题宏大,数据采集录入工作量巨大,为保障该课题长期可持续发展,建议持续追加经费支持,并建议责任单位与有关部门合作建立专门的研究机构长期从事该项研究。专家还对数据库建设中的信息安全、“共享共建”理念的实现、数据库字段的设计、数据获取及加工、数据甄别及选取标准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建议进一步细化各子课题的年度工作方案,确保项目按计划稳步整体推进。

吴应辉代表课题组表态,课题组将认真落实专家组的好建议,高质量做好课题各项研究工作,不辜负国家社科规划办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