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汉语国际传播研究高端论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6 】

2018年10月14日,汉语国际传播研究高端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京内外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师生共200余人参会,交流和分享了汉语国际传播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乌小花处长、中央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冯彦明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铁海、副院长江傲霜、副院长兼副书记李锷出席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共安排了七场主旨报告,报告人分别是国家汉办党委书记、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教授,原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教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李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长吴应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刘玉屏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王祖嫘副教授。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铁海代表学院致辞。他向参加论坛的专家和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与会者介绍了国际教育学院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和着力推进国际汉语教学学科建设的情况,他指出,经过多年努力,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已发展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完整的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学院,在汉语国际教育的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上同时招收中外学生,每年为世界各地输送大批汉语语言人才、汉语师资和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人才。周书记还介绍了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成立的经过及基本情况,并对各界同仁对国际教育学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了感谢。随后,周铁海书记、乌小花处长和冯彦明副处长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铁海还为研究中心聘请的顾问专家崔希亮教授、李泉教授、赵杨教授颁发了聘书。开幕式由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主任刘玉屏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的七场主旨报告紧密围绕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的主题,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的新发展和新成果。国家汉办马箭飞副主任分析了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并指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未来的工作重点。李泉教授回顾了对外汉语40年的成就,分析了学科与事业之间的关系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加强学科发展的顶层设计。吴应辉教授通过自建数据库对近三年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状况进行了量化研究,指出学术研究热点,并针对如何有效开展汉语国际教育相关研究提出了中肯建议。崔希亮教授就当下世界所面临的重大威胁,阐述了汉语国际传播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赵杨教授以美国为例说明了语言文化传播机制的建设问题,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借鉴。刘玉屏教授系统梳理了汉语教师志愿者管理各环节的发展情况,概括出十几年来汉语教师志愿者管理的发展趋势,指出管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王祖嫘副教授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以东南亚五国为例分析了汉语传播与上述国家民众中国形象认知的相关关系,并就如何通过汉语国际传播改善世界各国的中国形象认知提出建议。

本次论坛学术水平高,内容丰富,涵盖了汉语国际传播的形势与任务、顶层设计、研究热点、传播机制、传播者管理、传播受众等多个方面。参会人员普遍感觉受益匪浅,对此次论坛评价颇高。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国际教育学院供稿 文/谷甲斌 图/任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