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14 】

2024年3月10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前往天桥剧场观看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我院党委书记周铁海,副院长江傲霜等共16名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片来源:搜狐网(https://www.sohu.com/a/751575438_121124776)

此次活动主题是传承红色娘子军精神,汲取奋进之力,续写奋斗华章。1931年5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在乐会县成立,这就是举世闻名的红色娘子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农红军的第一支女子军连队。红色娘子军作为一个战斗整体,是琼崖革命史上的一个奇迹、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个创举,被誉为“世界革命的典范”。90余年来,以追求解放、敢为人先,英勇斗争、不怕牺牲,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忠诚为民、无私奉献为要义的红色娘子军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接续奋斗。1964年,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60年来这部剧在国内外演出3000多场,是中国久演不衰的经典舞剧,代表着中国芭蕾舞剧的最高艺术水平。演出用震撼人心的情节、优美动人的旋律、恢宏绚丽的场面以及鲜明的人物形象打动了在场每一个人,舞出了一幅中国妇女坚强不屈革命精神的壮美图卷。

《红色娘子军》作为新中国芭蕾舞剧的重要实践与里程碑,其意义早已超越了一部舞剧本身。在中西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独特艺术魅力。它创新性地将芭蕾舞艺术与民族舞蹈、戏曲元素相融合,打破了传统芭蕾舞剧的框架,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审美体验。这种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尝试,不仅丰富了芭蕾舞剧的艺术表现形式,也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它是一张熠熠生辉的中国名片,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符号,一段永载史册的时代记忆,更是一座高耸入云的艺术高峰。

图片来源:搜狐网(https://www.sohu.com/a/751575438_121124776)

此次观看红色剧目活动,不仅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更是一场心灵的洗礼。党员们通过观赏中央芭蕾舞团精心演绎的《红色娘子军》,被娘子军“坚持信念、敢为人先、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的崇高精神深深触动。通过此次活动,支部党员汲取了信念与真理的力量,锻造了红心向党、忠贞不渝的政治品格;汲取了奋斗与担当的力量,提振了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信心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弘扬传承红色精神,勇担历史责任、政治责任、现实责任,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供稿/贺婷

初审/贺婷

复审/央青

终审/周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