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到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28 】

2023年9月27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到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学院党委书记周铁海,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锷,副院长江傲霜的带领下,教工党支部17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undefined

蒙藏学校旧址既是一处具有600多年悠久历史的著名文化遗产,又是一座承载中国共产党早期光荣革命历史的重要红色遗存。蒙藏学校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开展民族工作的主要阵地,在党的早期革命史和民族工作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蒙藏学校也是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前身,一直是我国加强少数民族文化教育、促进各民族团结的重要平台。过去,各族青年在这里启迪民智、探索救亡图存之路,各族热血儿女在这里加入共产主义革命队伍。今天,蒙藏学校成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主题展览分为“中华一脉、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三个主要部分。教工党支部党员在体验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了解蒙藏学校的历史和学生参加“五四运动”的过程,重温李大钊、邓中夏、赵世炎等对蒙藏学校青年的马克思主义启蒙和革命思想。通过史料与文物,党员同志了解了乌兰夫、多松年等蒙藏学校进步青年参加校内外革命活动的过程,以及蒙藏学校历史上的 8个“第一”。馆内的展览生动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

活动当日,正值西北民族大学在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举办“锦绣中华,丝路明珠”主题展演活动,教工党支部党员在现场观看了演出,并参加了《“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印记》专题体验活动。展演通过音乐、舞蹈、武术等现场表演和剪纸、彩陶、版画、漆画、唐卡等互动体验,展现了丝路之上,不同民族和文明相遇交融、共生共荣的盛景以及陇原大地欣欣向荣的生活图景与大美中国的壮丽画卷。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重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领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十分有意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课。观摩西北民族大学的主题展演,加强了民大人对兄弟院校的了解。多元形式的展示活动,也为学院今后开展党员活动、学生活动提供了借鉴。

撰稿/胡琬莹

初审/买力克

复审/李锷

终审/周铁海

图片/胡琬莹、谷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