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参观北大红楼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30 】

2017年11月18日上午,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党支部27名党员参观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的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京大学红楼,缅怀前人,追忆功勋。

北大红楼深深浸染了革命的红色,它的建筑形式具有典型的西洋风格,是北京民国时期的典型建筑。建筑的主体用红砖建成,所以被人们称为北大红楼。1918年初,李大钊在这里创建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1919年5月4日,北大学生从红楼出发到天安门举行了示威游行。以后,红楼北面的广场多次成为北京学生进行革命运动的集合地点。1919年到1920年,毛泽东同志曾在楼内图书馆工作,鲁迅任北京大学国文系教授时的休息室在二楼扶梯对面,许多著名学者和新派人物在这里讲过课。这里还集中了新潮社、国民杂志社、新文学研究会、哲学研究会等许多革新团体,《新潮》、《国民》、《每周评论》等进步刊物就在设在地下室的红楼印刷厂印制出版。如此深厚的历史和人文渊源,使“北大红楼”历经时代变迁而始终令人瞩目,成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棕红色的木质地板,时隔百年却仍然光洁可鉴,同学们走上去“咚咚”的回声让人心安,楼内陈设无不给人一种厚重而静谧的力量;同学们静立在五四运动前夕北大学生写条幅的房间,感受百年前先辈们对家国的热爱,竹竿横斜,标语散落,“外争国权,内惩国贼”让人热血沸腾。新文化运动的孕育,让沉睡的中国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北大红楼是那个让人热血沸腾的时代的见证。

参观完展厅后工作人员还给我们一行人播放了纪录片《红楼往事》,让党员同志们对那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纪念馆“新时代的先声——新文化运动陈列”内参观新文化运动先驱李大钊同志相关资料时,来自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的党员同志李川给大家介绍了自己的老乡李大钊;王璇同志在留言簿上留言“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靠前辈们的血和泪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我们要更加努力,从小事做起,为人们服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加油” 同行的全体党员同志也都在留言簿上签名留念。

参观红楼,回望历史,我们的党员同志看到的是无数师生在民族存亡的危急时刻,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对祖国的忠诚,用青春点燃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在十九大精神越来越深入人心的今天,此次的北大红楼之行将五四先驱们的执着、梦想、探索与呐喊传递给我们的党员同志,也让大家勇敢地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使命,希望广大党员同志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上,能够脚踏实地,为祖国的发展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