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赴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31 】

2017年10月27日至29日,在十九大精神的激励下,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一行8人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先烈,追寻红色经典记忆。

10月28日上午,支部党员教师带着激动、崇敬的心情,走进了兴业路76号这幢老上海风格的石库门楼中,并开始品味伟人在此处的指点江山。纪念馆内的布局可谓相当精心,一进门,就可以看见当时与会代表的头像,而在左手边挂着一面鲜红的党旗,似乎提醒着千万党员定要记住身为党员的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馆内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照片记录着中国从鸦片战争到中共一大最后一次会议这80多年的历程,通过照片上记录的一件件令人发醒的历史事件,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中共一大召开的必要性和历史使命。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召开,当时来自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共十三人,代表全国53名党员出席了大会。此次大会不仅通过了党纲和决议,选举了由陈独秀、李达、张国焘三人组成的中央局,更是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共一大的召开对中国共产党乃至中国的发展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它确立了党在今后的奋斗目标,这给当时在黑暗笼罩下的中国带来了胜利的曙光。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让全中国的人民记住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196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又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现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已然成为全国人民进行党的教育最好的场所之一,在这里,可以感受到革命先驱的信念、意志和情操,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更可以感受到我们后来人肩负的使命任重而道远。

参观完中共一大会址之后,支部党员教师一行人来到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刚进入到会馆,“中国共产党万岁”七个醒目的大字印入眼帘,历史的画卷也由此慢慢铺开。1922年7月16日—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这次重要的会议创造了中国共产党的多个“第一”: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等。由于中共二大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2009年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3年更是被国务院批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除了记录中共二大召开的过程之外,还清楚地为参观者呈现了在中国共产党每一次代表大会上对党章做出的修改,这无疑也为大家更好地了解党章提供了便利的场所。

10月29日上午,支部党员教师来到位于上海香山路7号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这里是孙中山生活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也是他思想发展和飞跃的历史见证地。孙中山故居是一幢两层的楼房,楼下是客厅和餐厅,楼上是书房、卧室和小客厅,楼前是一片草坪,围绕着花草树木,现故居内的陈设绝大多数是原物原件。毗邻孙中山故居的是孙中山文物馆,由一幢欧式洋房改建而成,共有八个展区。展品中的展品众多,包括孙中山奔走海内外开展革命活动时使用的旅行箱;孙中山完成的《三民主义》、《孙文学说》以及《实业计划》等重要著作;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的照片等。孙中山故居的参观给予党员教师强烈的心灵震撼,让党员教师接受了一次很好的教育,而孙中山先生发愤图强、不断探索、不为挫折击垮的精神也鼓舞着我们在日后的工作中奋勇直前。

在十九大精神越来越深入人心的今天,此次上海爱国主义教育之行,不仅让党员同志们了解了那曾令人荡气回肠、慷慨悲歌的昨天,也让大家勇敢地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为祖国的发展和繁荣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