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红色“1+1”共建活动——走进“北京市党员教育基地”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3 】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进国际教育学院的党建工作,促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稳步发展,10月20日,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及教工支部经过积极筹备,党总支书记周铁海带领15名教师党员、5名学生党员和6名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北京市党员教育基地——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

北沟村位于怀柔区渤海镇东北部,全村150户,350口人,党员37名,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中华孝心示范村”、“北京最美乡村”、“怀柔区五个好农村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是北京市党员教育基地、长城脚下的国际文化村。

20日上午,党员们历时2小时到达目的地,首先参观了北沟村的党建成果展览室,北沟村党支部王全书记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北沟村的情况,使党员同志们对北沟村的发展历程有了初步了解。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王全书记详细介绍了北沟村是如何从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村发展到今天这样美丽乡村的历程。他讲到:北沟村在10多年前是怀柔区著名的贫困村,村党支部也是全怀柔区的后进支部。当时村里没有像样的道路,汽车开不进来,人走进来都困难,村里到处都是垃圾,满处都是脏乱差,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北沟村当时成为这样的主要原因就是党员出了问题,党员首先想到自己的利益,老百姓的心就不齐,就办不成事。

新的支部成立以后,在王全书记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仅用半个月的时间便铺通了一条“民心路”。路通了,也打开了各界关注北沟村的窗口。北沟村路灯亮起来了;全村95%以上的农户用上了三隔式水冲厕所;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工了;村里的老年服务中心建成了;全村完成了“煤改电”,各项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北沟村成了真正的“花园式小山村”。

从北沟村的发展变化可以看出,成功的原因是北沟村党支部始终把村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为明确干部职责分工,村党支部先后为“两委”干部制定职位说明书、任职承诺书和年内承诺书,有效地提高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热情。村党支部、村委会还着手编制村规民约,使村里各项工作均有章可循,提高了办事效率。村党支部将每周六晚上定为全体村民的集中学习时间,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同时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和数字影院播放教育节目,开阔村民的视野。

北沟村的成功经验还在于引进了国际文化,实现了中西文化的完美融合。从2005年至今,陆续有30多户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国家的外国友人选择把家安在北沟村。他们将租来的民宅加以精心的设计和完美的布局,在不破坏整体风貌的前提下恰到好处地融入了西方元素,在北沟村搭建了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在外来元素的刺激和影响下,一批展示京郊民俗、以健康时尚为主题的农家院也开始出现在了北沟村。

从2008年开始,北沟村定期组织村民学习《弟子规》、《三字经》等传统经典,还邀请专家教授来村传师授教。传统文化的熏陶浸染,在北沟村民身上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功效。目前,北沟村紧紧抓住怀柔区打造慕田峪国际文化村的大好时机,在项目建设中注入更多的国际文化元素,让北沟村成为名副其实的“长城国际文化村”。

C52B6

周铁海书记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和教工、学生支部的建设情况,同时提出结合北沟村国际文化村的建设,发挥国际教育学院的长项,助力乡村文明建设。周铁海书记代表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向北沟村党支部赠送了共建活动的纪念牌。

EF73A

会后,党员同志们参观了北沟村的老年活动室、图书室、琉璃厂、民宿建设等村容村貌,并向村里老党员赠送了慰问品。

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同志们深受教育,从北沟村的发展变化,结合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建设,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到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无论是哪里,都体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多么的重要。

181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