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科专业情况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7 】

一、博士专业:国际汉语教学

目前所设的三个研究方向:1.汉语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

2.国际汉语教学中的教师、教材、教学法研究;

3.面向国际汉语教学的汉语研究。

已获博士学位学生15人,目前每年在读学生数约30人,其中中国学生约10人,国际学生约20人。国际学生国别主要有泰国、缅甸、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美国、土耳其、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二、硕士专业:

专业名称: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培养模式及特色:

1.办学特色

(1)就业对象国主要定位为以美国为主的北美地区及其他英语国家。在第一学年后的暑假,学生有机会在我校及北京其它多个美国汉语教学项目中应聘带薪实习。

(2)学院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着眼于学生的人生发展,采用“1+2+X”的创新培养模式。其中的“1”为一学年的在校学习。“2”为两个暑假:在第一学年开始前的暑假,进行两个月的全英语专业授课、汉语基础补修和托福(TOEFL)强化培训等;在第一学年后的暑假,进行教学实习。“X”为从第二学年开始,学生可进行半年至两学年的海外学习,套读美国高校硕士学位、申请教师执照(所需费用自理),或进行国内外实习(含担任汉语教学志愿者),同时在第二学年内须完成我校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

(3)与西东大学、罗德岛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布兰戴斯大学等美国高校联合培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美方院校承认学生在我院修得的部分学分。学生可申请自费套读合作院校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相关专业硕士学位,争取三年内获得两个硕士学位。学生也可同时修读相关课程,以申请美国某个州的教师执照(教师资格证),为今后在美国合法长期就业打下基础。

2.培养方式

(1)采取集体培养和导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

(2)采取与美国高校联合培养的双硕士模式。

(3)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教学技能的培养和训练。

(4)课程学习和国际汉语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汉语教学或教学辅助工作,以加强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

3.奖学金与勤工助学

(1)根据《中央民族大学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若干意见》(民大校发【2010】390号)的精神,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不享受学校普通研究生奖学金,奖学金由各招生院系设立。我院拟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通过开展多种与本专业相关的活动和专业技能比赛,为在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提供学院专项奖学金。

(2)作为“985”院校,学校每年有奖学金名额可供申请赴国外留学一年以上。

(3)部分学生有机会以交换生的身份通过支付一个外国留学生在中国相同学习期限的学费(8800元人民币/学期或17600元人民币/年),赴美国大学学习一学期或一年。

(4)部分学生有机会以校际互免学费交换生的方式获得赴国外大学学习的机会。

4.完成培养方案中的所有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即可获得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并授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三、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