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拟录取硕士研究生暑期提前开学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25 】

各位同学:

为突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和国际化的特点,同时为学生留出完整的出国学习、实习时间,我院推出了“1+2+X”的创新培养模式。本培养模式要求学生在正式入学前,于暑期提前学习部分课程。现将相关事宜具体说明如下:

一. 报到及上课时间

1.报到时间:2019年7月17日(8:30-11:30;14:00-16:00),请持身份证原件到民大国际公寓2层报到。

2.入学教育:7月18日上午

3.  上课时间:7月19日至8月底(具体课表在报到前公布)

二. 暑期课程内容

暑期课程主要分为英语授课课程、中华才艺训练、学术讲座、托福强化培训四部分。具体安排待报到时通知。

三. 两门基础课达标考试

对于《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两门基础课,采取“以考促学”的方式。暑期学习期间,全体学生需自学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两门基础课,学院将于暑期课程结束时举行这两门课程的达标考试。未达到规定分数者,需于之后补考。

参考书目如下:

现代汉语:《现代汉语》(黄伯荣、廖序东主编)

古代汉语:《古代汉语》(王力主编)第一册、第二册

四. 住宿

经学校批准,暑期学习期间,学生将住在我校研究生宿舍,费用约为200元/人。(北京生源的新生,需待9月正式开始后向学校申请宿舍,暑期暂无法安排。)

宿舍内不提供生活用具和床上用品。请自备用品、用具。

五. 确认

参加此次暑期课程学习者,请于627日下午4点前发送电子邮件确认。

因故无法参加此次暑期学习者,请发送请假申请到我院邮箱。因未参加学习而未修的英语授课课程及中华才艺课程学分需跟下一届学生补修。今年暑假不参加学习者,肯定会因为学分不够问题影响明年暑假的实习和第二学年的出国学习或实习。因此,我院要求全体学生参加今年暑期学习。

去年录取后因故保留入学资格一年的同学,如今年正式入学,也需参加此次暑期学习。

无故不参加者,后果自负。

六. 联系人

孙老师,muc68934344@gmail.com(发送邮件时请在标题中注明姓名)。

另外,学院已建立了“2019级民大中国汉硕”的QQ群,群号为607138060,请确认参加暑期课程后尽快入群。入群时请备注姓名,入群后尽快将群名片改为自己的真实姓名。

七. 其它事宜

1.此次暑期学习期间,学生只需交纳暑期住宿费。正式的入学报到注册和交费手续待学校开学后,与其他专业2019级研究生新生一起办理。

2. 录取通知书已由学院统一领回,于暑期报到时发给本人。户籍、党组织关系转移的相关问题,请查看研究生院招生办网站,网站上有具体说明。

3.请自备正装一套备用。

4.已取得托福成绩的同学,请在报到时提交成绩复印件;仍未取得托福成绩的同学,建议尽早报名参加托福考试,考试时间以9月中旬至11月为宜,考试地点建议选择北京考点。

中央民族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2019年6月25日

附:关于“1+2+X”模式的说明

一. 何为“1+2+X”模式

我院提出的1+2+X模式,即1学年的课程学习+2个暑假的学习和实习+X学年的国外学习或实习。

1学年:第一学年在校学习完第一个暑假后剩余的全部课程。

2个暑假:指充分利用第一学年前的暑假学习英语授课课程,包括汉英对比、汉语教学法、美国教育专题等课程中的一部分。第一学年后的暑假进行教学实习,主要鼓励学生到在京的多个著名美国项目的汉语教学中去,接受目前北美地区最流行的汉语教学模式的实践训练,一边学习一边进行教学实习。

X学年:从第二学年起,学生可出国实习或学习,实习或学习期限为半年至两年不等;同时,在第二学年内要完成学位论文。

二. 1+2+X”模式的优势

1.目前,我院汉教硕士参加的国内实习项目主要有:普林斯顿大学北京汉语暑期项目、CET中国游学项目、美国各大学联合汉语中心(ACC)、北京哈佛书院等。承担这些项目教学任务的美国汉语教学专家较多,我院将充分利用这些优秀教师资源,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授部分课程或讲座,使学生有机会了解国外汉语教学界的先进理念。

2.暑期专业课程将采用全英文授课的形式,让学生从一开始就沉浸在全英语环境中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北美的教学模式及教学法,以便尽早了解对象国教学语言,并熟悉本专业术语的英语表达,为第二学年赴美国学习或实习以及未来在美国等英语国家就业奠定基础。

3.第一学年后的暑假,学生进行汉语教学实习,体验不同类型的教学实践,了解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多个环节,在实习中学习,以便出国实习或学习时可以尽快适应对象国当地教学环境。

4.第二学年,学生有完整的时间用于赴美国或其它英语国家学习、实习(含担任汉语教学志愿者)以及完成学位论文或毕业设计。在此期间,学生可申请自费套读美国某个大学的硕士学位(如合作院校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相关硕士专业),争取三年内获得两个硕士学位。学生也可申请自费到美国攻读某个州的教师执照/资格证课程(根据美国法律要求,在公立中小学任教者需持有某个州的教师执照/资格证)。如果学生在第二学年的赴美学习中取得此执照/资格证,就会为今后在美国公立中小学就业扫除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