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三十六)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24 】

讲座题目:

讲座题目1:语言教学法的经济学考量

讲座题目2:最佳语言教学技巧的选择策略

主讲人:俞志强教授

讲座时间:2019年6月26日(周三)下午2:00-4:00

               2019年6月27日(周四)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2019年6月26日(周三)下午2:00-4:00理工楼208

               2019年6月27日(周四)下午2:00-4:00国际教育学院报告厅

讲座简介:

讲座题目1:语言教学法的经济学考量

外语教学法的效率问题研究一直是一个盲区,从经济学角度进行的相关研究几乎空白。经济学提供了有力的观察工具。旧有的教学法只强调效力的最大化,新的教学法还应注重效率的最大化,应研究如何用最小的教学成本取得最大的教学效益。

讲座题目2:最佳语言教学技巧的选择策略

欧美主要教学法理论的终极目标、技巧和教学策略之间有很强的连贯性:从教学终极目标出发对教学技巧进行直接制约,同时又要求教学技巧为终极目标服务。连贯性适当,可以增强理论的整体性;如果失当,比如终极目标决定技巧,会导致错误的“静态的最佳技巧观”。该讲座讨论如何以效率为准则,重新设定教学理论的连贯性,把终极目标决定技巧变作近期目标决定技巧,以选择动态意义上的最佳教学技巧。

主讲人简介: 俞志强著有专著Optimization of Wu Dialect Classification.论文数十篇。主要涉及领域:中国方言学、中国语法学、音韵学、古汉语、对外汉语教学等。俞志强还负责 Chinese Conference 对外汉语教师联络网的通讯工作。该网络有近3000个中外同行作为成员,遍布美国、中国、欧洲、加拿大、澳州、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等地。该网络定期向成员发送有关对外汉语教学的研究、会议、招生、招聘等有关的信息。俞志强也是“第一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的发起人,并数次担任海外会议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