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19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1 】

1.初试成绩要求及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一志愿报考我院且满足以下条件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名单见附件一):

初试总分:不低于325分且各科目成绩均达到以下要求:

科目一(政治)不低于44分;

科目二(英语一)不低于63分;或不低于44分但托福成绩达到80分以上(含80分);

科目三(汉语基础)和科目四(汉语国际教育基础)均不低于80分。

2.复试招生名额:41人(不含推免生、提前面试预录取优秀本科生)

复试差额比例:1:1.5

复试成绩权重:50%

考生最终成绩(百分制)

= 初试总分÷5×50%+复试总分(换算成百分制)×50%

3.参加复试确认: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请于3月24日16:00前发送邮件到

muc68934344@gmail.com确认参加复试。邮件题目为:“姓名+确认参加复试”,并将附件二的《复试考生情况调查表》如实填写后添加为附件一并发回。

4.报考资格审核: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请于3月25日8:30-11:30、13:30-16:00间到国际教育学院201办公室(东门民大国际公寓二层)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时需提供如下材料:

(1)学历相关材料:

A.已获得本科学历考生: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B.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生证(含注册页)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C.《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已毕业学生)或《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校生):由考生本人登录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下载打印。未通过学历认证的不予录取。

(2) 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 初试准考证

(4) 《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由考生在研究生院网站自行下载)

(5) 其它材料:普通话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如已取得)、托福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如有)、外语水平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其它自愿提供的材料。

5.复试程序:复试包括专业笔试和综合面试。

(1)专业笔试(占复试总分20%)

A. 考察内容:英语写作、汉语教学及研究设计,考试成绩为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考试时间为3小时。

B. 时间:3月25日18:30-21:30

地点:文华楼西区107教室。

C. 请自带文具、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并至少提前15分钟到考场。

D. 考核要求:

思路清晰,文笔流畅,表达清楚。

(2)综合面试(占复试总分80%)

A. 考察内容:英语口试、汉语基础知识、交际应变能力、中华才艺展示、综合素质等,考试成绩为百分制。每位考生面试时间约为20分钟。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B. 面试时间:3月26日、3月27日、3月28日

具体时间安排见复试考生名单。

C. 地点安排:

考试地点:国际教育学院(东门民大国际公寓)203室

待考地点:国际教育学院(东门民大国际公寓)二层报告厅

(请考生至少提前15分钟在待考地点候考、拍照备案)

D. 考核要求:

综合素质较好;

英语口语表达流利,思路清晰,发音较准确;

有较强的交际应变能力,心理素质较好;

汉语基础知识较扎实;

基本具备作为教师的综合条件,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或以上水平, 口头表达能力较强;

具有一定的中华才艺基础。

6.根据学校规定,复试面试过程将全程录像。

7.查询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的时间:

我院将于4月4日前公示复试成绩。公示三天后将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上报校研究生院,由研招办统一公示。公布网址:研究生院网站(http://grs.muc.edu.cn)和国际教育学院网站(http://cie.muc.edu.cn)。

8.复试录取的复议处理程序

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公布两日内,有异议的考生可向我院提出复议申请。若考生对我院给出的复议答复仍有异议,可于收到我院复议答复后两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办公室设在研招办),研招办电话:68932544。

9.复试咨询电话:68934344(孙老师)

10.费用: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我院将在报考资格审核时向考生收取复试费,标准为100元/考生。

11.体检

按照学校要求,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中央民族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具体缴费及检查要求和时间安排见附件一和附件三。

12.特别说明:

(1)我专业录取学生均需缴纳学费、住宿费等学习相关费用,享受学校的基本奖助学金。

(2)我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定位为培养面向美国等英语国家从事汉语教学的复合型、外向型人才,采取“1+2+X”的创新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在第二学年出国实习或出国套读美国合作院校的硕士学位、争取获得当地的教师资格证。赴美国学习或实习相关费用需自理。

(3)我院仅提供古筝、书法、国画、剪纸才艺展示所需基本用具。如需其他才艺展示用具,请自备。


国际教育学院

2019年3月21日

 附件一:复试考生名单.docx

 附件二:复试考生情况调查表.docx

 附件三:复试体检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