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2019年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18 】

为培养合格的汉语教师,促进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国文化传播,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简称汉办)设立奖学金,委托海外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课堂)海外部分汉语考试考点(以下简称推荐机构)推荐优秀学生和在职汉语教师到中央民族大学学习。

一、资助对象

1.非中国籍人士。

2.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3.有志于从事汉语教育、教学及汉语国际推广相关工作。

4.年龄为18-35周岁(统一以2019年9月1日计)。

在职汉语教师放宽至45周岁,本科奖学金申请者一般不超过25周岁。

二、奖学金类别及申请条件

1.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

2019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4年。具有硕士学历,硕士专业为对外汉语、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或者教育相关专业。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六级)200 分、HSKK(高级)60 分。2 年以上从事汉语教学及相关领域工作经历。

2.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

2019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2年。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五级)210 分、HSKK(中级)60分。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

3.汉语国际教育本科

2019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4年。具有高中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四级)210 分、HSKK(中级)60 分。

4.一学年汉语研修生

2019年9月入学,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三级)210 分,资助期限为11个月。不录取在华留学生。

5.一学期研修生(汉语言文学)

2019年9月、2020年3月入学,资助期限为5个月。不录取护照上有X1、X2 签证者。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180 分,具有 HSKK 成绩。

6.四周研修生

2019年7月或12月入学,资助期限为4周。不录取护照上有 X1、X2 签证者。

6.1 汉语言+中国家庭体验

具有HSK成绩。由孔子学院组团进行报名,并事先联系接收院校确定在华学习计划,提前报总部审批,每团10-15人。

6.2 孔子学院专项四周生

具有HSK成绩。由孔子学院组团进行报名,每团10-15人。

7.汉语桥获奖者

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2019年度“孔子学院奖学金证书”者,登陆孔子学院奖学金网站,凭奖学金证书向目标接受院校提交申请材料。

如有问题,请咨询chinesebridge@hanban.org

三、奖学金资助内容及标准

孔子学院奖学金全额奖学金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四周研修生除外)和综合医疗保险费。

1. 学费由接收院校统筹用于奖学金生培养与管理,开展文化活动,组织参加汉语考试。学费不包含教材费和旅游景点门票。

2. 住宿费由接收院校统筹使用,为学生提供免费宿舍,一般为双人间;经奖学金生申请、接收院校批准,选择校外住宿者,由学校按月或季度发放住宿费,博士生标准为1000 元人民币/月,其他类奖学金生标准为 700 元人民币/月。

3. 生活费由接收院校按月发放。本科生、一学年和一学期研修生标准为2500元人民币/月;汉语国际教育与业硕士生为3000元人民币/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生为3500元人民币/月。奖学金生按接收院校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否则取消奖学金资格。9月15日(含15日)前到校注册者,当月发放全额生活费;15日以后注册者,当月发放半月生活费。奖学金生在学期间(不含寒暑假)因个人原因离开中国时间超过15天者,停发离华期间生活费。

4. 奖学金生因个人原因休学、退学或受接收院校纪律处分者,停发自休学、退学或接到处分通知之日起的生活费。毕(结)业生的生活费发放至学校确定的毕(结)业日期后的半个月。

5. 综合医疗保险费参照教育部来华留学有关规定执行,由接收院校统一购买。四周研修生标准为160元人民币/人,一学期研修生为400元人民币/人,一学年以上标准为800元人民币/年/人。

四、申请流程

1.2019年3月1日起,申请者可登录孔子学院奖学金网站(cis.chinese.cn)查询推荐机构与接收院校;在线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我校者,应选择中央民族大学为第一志愿;

2.申请人同时需要登录中央民族大学留学生报名网http://lxs.muc.edu.cn/member/login.do

完成网上申请,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3.在线关注申请进程、审核意见与奖学金评审结果。我校在审核入学资格时有权要求面试,请申请者定期查收邮箱,保持通讯畅通;

4.获奖者与接收院校确认办理来华留学手续,在线打印获奖证书。我校与学生确认留学意向后,寄送《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 表);

5.按规定时间注册学籍后享受孔子学院奖学金待遇;

6.申请截止时间为:

① 4 月 20 日(7 月入学)。

② 5 月 20 日(9 月入学)。

③ 9 月 20 日(12 月入学)。

④ 11 月 20 日(2020年3月入学)

五、奖学金申请材料

申请者申请时请确保护照用名完整、国籍无误、永久通信地址真实有效。以下证明材料如非中文或英文版本,需提供相应的公证文件。

1. 护照照片页扫描件。

2.HSK、HSKK 成绩报告(有效期两年)扫描件。

3. 推荐机构负责人签发的推荐信(客观评价申请者并注明是否孔子学院学员或其它身份;在职汉语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

4.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硕士/博士须提供经过公证的最高学历证明(毕业预期证明)和在校学习成绩单。

5.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须提供两封相关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含)以上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推荐信。提供中文个人陈述(含对报考学科专业的认识、拟定计划,3000 字左右)。

6.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须提供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导师的推荐信。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者优先资助。

7. 在职汉语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

六、其他

1.申请材料不完整或不符合招生条件的,概不受理。

2. 申请材料弄虚作假,或非本人填写提交的,一经查实,申请资格将被取消。

3. 获奖者因故不能报到,应在报到日前15天书面告知接收院校并注明原因。无故未报到者,取消奖学金资格。

4.学历生须参加年度评审,详见《孔子学院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

5.入学体检不合格,或中途退学、休学者,奖学金资格将被取消。

七、联系方式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邮编:100081)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201

联系人(The contact):陈老师 (MS.CHEN)

电话(Tel):(86-10)68934344

传真(Fax):(86-10)68933459

电子邮件(E-mail):schlr@muc.edu.cn;studymuc@gmail.com

网址(Website):http://cie.muc.edu.cn

The host institute: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Minzu University of China

Address: Office 201,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Minzu University of China

27 Zhongguancun South Avenue,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081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19 年 3 月

 

     中央民族大学的留学生教育是学校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民族大学以拓展跨文化交流平台、加速高等教育国际化、创建世界一流的民族大学为指导方针,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学校不断完善留学生教育管理制度,确保留学生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目前在中央民族大学就读的近400名留学生中,将近80%为本、硕、博各层次学历生,涉及文学、管理、教育、经济、法律、艺术等学科,分布在以国际教育学院、经济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管理学院和藏学研究院为主的15个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民族学、国际贸易等文科专业是留学生就读的主要专业领域。

在留学生培养方面, 中央民族大学根据留学生的需求,不断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办学水平和留学生教学质量,努力与国际教育接轨。学校除推进各项留学生教学改革外,还推出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拿出资金打造优质课堂,以促进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此外,学校还为留学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体验活动,使得留学生教育从课堂内延伸到课堂外。这些活动加深了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体验,锻炼了他们的才干,同时也为学校赢得了不少荣誉,扩大了中央民族大学在留学生教育和管理领域的影响。

2013年,中央民族大学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

 中央民族大学2019年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办法.pdf.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