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二十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07 】

讲座题目:任务引领的中高级口语教学新模式

主讲人:潘先军教授

讲座时间:2019年3月13日(周三)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文华楼一层报告厅

讲座简介:国内汉语教学多实行分技能教学方式,课程体系表现设置为精读、口语、听力、阅读等。长期以来,对外汉语课堂教学实践中,口语课教学效果欠佳,口语课的“鸡肋”色彩浓重,尤其是中高级阶段。这种局面的出现与对口语、口语教学的认识存在误区有密切关系。通过对口语、中高级口语、口语教学目标的再认识,针对目前口语课教学的不足提出了任务引领、合作学习的中高级口语教学方式,并介绍了这种教学方式的教学实践与应用效果。

主讲人简介:潘先军,男,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汉语本体研究和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已出版专著《现代汉语羡余现象研究》、《对外汉语分类教学研究》,在各级学术刊物发表了有关对外汉语教学方面语言习得、汉字教学、教学法、文化教学、汉语言本体研究等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面向国际汉语教学的汉语话语标记主观性等级研究”及省部级多个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