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系列讲座(二十八)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03 】

讲座题目:新时代中国语言文化在“一带一路”上的传播:实践与思考

主讲人:王辉教授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6日(周四)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东门公寓二层报告厅

讲座简介:“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是关键,语言相通是基础。“一带一路”是推动中国优秀语言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语言作为一种软力量,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助推器,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高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基础。新时代中国语言文化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的进程中,孔子学院需要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使孔子学院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服务区和加油站,促进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国语言文化传播需要与五通建设配合,需要国内外教育文化机构、媒体、企业等共同推动,需要重视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需要用对方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

主讲人简介:王辉,中国传媒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现为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语言战略研究》《语言规划学研究》《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三本期刊的编委。研究领域为语言政策、汉语国际传播及人文交流。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国家语委科研项目两项,文化部项目一项。先后出版专著多部,发表论文、译文、诗作多篇。曾应邀赴国家汉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等数十所机构进行“一带一路”语言政策及汉语国际传播方面的学术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