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崔永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07 】

2019年11月6日14时,北京语言大学崔永华教授来到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一层报告厅,为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做了一场以“汉字教学的几个基本问题”为主题的讲座。

崔永华,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对外汉语教育学界知名专家。1981年起在北京语言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其间曾在美国、德国、英国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语法、汉语教学、中文信息处理。

本次讲座崔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汉字教学的几个基本问题,从汉字教学的地位、汉字教与学的规律、汉字能力以及汉字教学的内容四个方面出发,提供了汉字教学的总体指导。

之后,崔教授强调了汉字教学的地位,介绍了汉字学习的内容和汉字是学习汉语的工具,为我们提供了汉字教学效果之所以影响汉语学习的动力的线索。他认为,学生的主观学习动机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对外汉语教师,一定要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出成功的汉语学习者。

汉字教与学的规律部分主要为我们列举了规律所在的五种现象:中国人学习汉字的过程、中国儿童集中识字的教学实践、中国古代汉字教学实践、外国人习得汉字的过程和方式、外国人使用汉字的偏误。崔教授从中总结出了外国人学习汉字和中国儿童学习汉字的相似之处,认为教儿童学习汉字的过程可以对教外国人写汉字起到指导作用。

汉字能力部分详细讲解了汉字能力的表现、内容、定义。最后一部分分享了汉字教学的内容,包含识字、写字、打字、用字、汉字知识、学习策略、情感态度这七个方向。

崔教授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积极热烈。短短两个小时,崔教授让现场师生对汉字教学有了非常全面透彻的认识,改变了同学们对汉字课犯难的状态,解决了实际的教学问题,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实际汉字教学具有非凡的指导意义。

供稿/张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