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8级国际本科生文化实践活动:天坛行——对天的敬畏与感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22 】

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上午9:30至下午16:00,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1班及2班的共八名同学,在徐健老师的全程陪伴下顺利完成了配合“天坛——对天的敬畏与感恩”这一章教学内容的实践活动,现将活动过程记录如下。

第一站,位于天坛公园东北处的“锦芳小吃店” 。“锦芳小吃店”是北京南城有名的清真小吃店,同学们在这里不仅品尝了驴打滚、艾窝窝、奶油炸糕等一系列北京传统小吃,近距离感受到了普通北京市民的生活场景,还互相交流了各自对中国饮食的认知和适应过程。

第二站,天坛北门购票处。在各自购买门票的过程中,同学们掌握了淡旺季、优惠票价、联票等词的含义,这些以前没有注意到的词语,看似简单,但在使用时还是会遇到各种状况。同学们很快就调整了用词和发音,并相互提醒:“不要说‘两个联票’,不好发音,量词也不对”。一进北门同学们就惊叹于这座皇家祭坛的不凡气派,恢弘的建筑,参天的古柏,无一不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

第三站,祈年殿。多数同学都对这座北京标志性的圆形建筑有先期印象,但亲身来到这座大殿前时,还是被蓝天映衬下的这座三层重檐的圆形建筑所震撼。特别是在了解到殿内外不同类型的建筑元素背后的文化含义后,更是赞叹连连,感慨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并期待于后期课堂上教师对这些内容的讲解。

第四站,皇穹宇和圜丘。这两处充分运用了声学原理的冬季大祭场所,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体会到天坛的整体设计内涵与匠心运用。因天坛周边没有较高建筑物的遮挡和影响,站在圜丘中心的天心石上,仿佛与天拉近了距离。

第五站,斋宫。作为天坛公园近年新开放的一处免票景点,在管理上也有许多颇具时代特征的方式。同学们不仅体验了如何通过手机扫码领票,还在这一过程中认识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护照上的姓名处理方式的不同。斋宫内的正殿以其独特砖拱结构和坐西朝东的朝向,进一步引发了同学们对天坛建筑内涵的思考。

10月19日这一天的早晨十分阴冷,直到午后才有暖意,参与实践活动的同学们克服了低温等困难,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六个半小时的实践活动。特别是2018级2班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韩美娜同学,在怀有五个多月身孕的情况下,全程参与了各项活动,还主动配合徐健老师一路照应着各位同学,让人感到格外温暖。

通过天坛之行,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外在魅力,也对其内涵萌生了进一步了解学习的欲望,达到了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对后续课程必有很大的助益。

撰稿人: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