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王蓓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10 】

2019年10月9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王蓓副教授为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做了关于“二语语调产出--跟读和同声的模仿比较”的讲座。出席此次讲座的有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

王蓓,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副教授,主要从事韵律研究,关注语言的产出、感知和习得。在语调理论以及跨语言语调对比等问题上有新贡献。

本次讲座先介绍了有关模仿的理论和研究成果,然后介绍了一项二语语调模仿实验,这项模仿实验对跟读模仿和同声模仿这两种不同的模仿方式进行了研究。

模仿是二语语音学习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对模仿进行研究对二语学习和二语教学意义重大。王蓓副教授就其语调模仿实验指出,跟读模仿要在听到标准语音后,要求发音人在读出句子时尽可能模仿标准语音;同声模仿则是要求发音人在独处句子时同时听录音,并尽可能保持同步。实验的受试者为哈萨克斯坦国际留学生,该实验主要对他们单独和模仿产出的汉语焦点语调进行了系统分析。结果发现,中级水平的二语学习者不能独立产出正确的焦点语调,但可以部分模仿焦点音高上升和焦点后音高压缩。两种模仿任务,在音高上没有明显区别,在时长上,同声模仿会更流畅。最后,王蓓教授对实验中存在在的问题以及所得到的相关启示进行了阐述,并就语言学习及教学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如语言不是单纯的编码系统,不要将其符号化,并且要从发展历程来看语言形式等,这些观点都引人深思。

讲座后,老师、同学们与王蓓副教授就第二语言习得机制等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此次讲座为我们对语言的研究,尤其语音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拓宽了思路,并且对国际汉语教学有新的启示。

撰稿/曹桂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