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佛蒙特大学王觉非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01 】

2019年8月25日至2019年8月30日,美国佛蒙特大学教育学院荣誉教授、弗里曼基金会项目主任王觉非教授应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在我校文华楼东区607教室进行了六期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王觉非教授此次的讲座主题以中美跨文化交际为主旨,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美国的衣食住行、小组读书展示和实用文体写作。

在“美国的衣食住行”这部分中,王教授结合自己在美三十多年的实际经历向大家讲解了在美国生活、学习、工作时应注意的问题。包括对美国行政图、地形图的介绍,对美国人出行、购物、交友、宴会等方面的展示等,并针对学生在以后美国学习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给出了适当的、符合礼仪的跨文化交际策略。

“小组读书展示”这部分锻炼了学生的英语演说能力。王教授要求学生五人一组对教材进行章节研读并用英语展示学习成果,此环节不仅增强了学生对教材的理解,实现了教材学习效率的最优化,还提高了团体协作能力和个人学习能力。此外,王教授还带同学们学习了如何快速阅读一本英文著作,抓住文章的核心内容,教学内容非常实用。

“实用文体写作”是学生关注度最高的一部分内容。王教授讲述了如何写自我介绍、英语简历以及美国学校申请信,他强调:细节决定成败,无论是在简历还是申请信中,都应该自信地展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以正式的写作格式、完美的英语表达、精炼的语言获得收信人的青睐。在这一环节中,同学们兴趣十足,积极发问,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暑期课程到八月底告一段落,同学们了解了美国大学的中文课堂教学模式、原则、技巧与实例,学习了汉语教学中现有的最新学术观点以及相应的实践经验,又再加强了跨文化交际以及实用文体写作的相关知识。这些知识为研究生一年级的学习指明了方向,也为日后赴美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吕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