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梁霞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28 】

 

(梁霞教授讲座现场照片)

2019年7月26日至7月28日,国际著名汉语教学专家梁霞教授受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在我校文华楼东区607教室就美国大学中文课堂教学模式、原则、技巧与实例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活动。2019级全体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梁霞教授是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东亚语言与文化系的中文语言项目负责人。在美国从事中文教学多年,曾任杜克大学暑期在华项目(北京)主任,在普林斯顿大学北京班、明德大学暑期班工作多年,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汉语教学专家。

此次讲座主题为美国大学中文课堂教学模式、原则、技巧与实例,包括国际汉语教师在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立场和态度、美国校园文化的若干特点以及对中文教学的影响、美国大学暑期中文项目与海外中文项目概况等三个部分。

 

讲座主要从美国汉语教学的现状展开,建议汉语教师在跨文化交际中应以“多元合一论”代替“二元论”,应以“文化互动”代替“入乡随俗”,以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寻求双方的共同成长;此外,梁教授具体讲述了美国汉语课堂的教学现状——以综合课教学为主,同时融入听说读写专业能力的教学,并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对大家未来的汉语教学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要求。最后,梁教授不仅就当下有学生参加普林斯顿北京班等相关汉语教学班的面试试讲环节给出切实的指导与建议,而且对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也表达出自己的看法。

本次讲座增强了学生对专业前景的认识,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有效提高了我院硕士生的汉语教学能力。我院学生对学院的1+2+x的学业培养计划也更加清晰,为赴美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1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 吕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