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汉硕生海外项目留学体会之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硕士学位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10 】

不知不觉,爱尔兰的学习生活已经成了过去式,几个月前,在爱尔兰生活的日子还历历在目。现在简单介绍一下去那留学的相关情况,希望学弟学妹在了解之后可以更好的做出决定,

申请阶段

科克大学的申请步骤还是比较简单的,大家可以直接通过科克大学北京办事处的网站申请,内容都是以中文呈现的,要递交的材料上面写的很清楚。我申请时候,上面没有要求递交personal statement, 但是要回答两个附加问题,这其实也就相当于了PS。不同专业要求也会有所不同,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所选的专业来。

科克大学的入学要求,主要看本科所学专业以及最后的平均分。注意是平均分,不是GPA, 这个平均分需要自己算,算的时候除去毛概、体育、大学语文等西方课程中不涉及的科目。每个专业要求的平均分不尽相同,大部分要求75分以上就行。至于雅思托福成绩,大部分科克大学研究生专业要求是在雅思6.5及6.5以上或者托福90以上。大家申请时候,如果没有语言成绩也可以,达到入学要求后,会发conditional offer (有条件录取),换句话说,这个还不是正式的offer, 当你托福雅思达到要求后,才会发你最后的录取通知书。

大家注意一下,科克大学申请时候,可以申请几个专业,这不会产生额外费用。有些专业如果比较心仪,又怕自己不达标,可以试着申请一下,多给自己一个机会,最后可能会多几个选择。我自己当初就把这个忽略了,对我而言也算是个教训。

录取通知书收到了,大家就可以准备签证和找宿舍了。签证的话,爱尔兰是需要父母存款在六个月以上才行。宿舍的话,我选择委托给了科克大学北京办事处,让他们找了学校的宿舍,我当初申请科克大学时候有点迟,错过了学校宿舍申请的日期,所以只能花钱委托了。所以申请大学时候,宜早不宜迟,早一点完全可以自己手动完成。

爱尔兰留学生活

我是自己订的芬兰航空从北京到都柏林的航班,再坐长途汽车到科克。我依然记得当时到都柏林六点后,在风雨中等待的情景。因为当时没有在网上订票,只能现场买票,而车到了后不一定有座位,第二辆车到了后才上去,到了宿舍都已经凌晨两点了。所以一定要提前办好visa信用卡,网上提前订好票,不要现场买票。

一开始来到这后,很是喜欢,很喜欢科克大学里的充满传奇色彩古堡建筑,颇有哈利波特电影中的风味。

这的自然风景也很不错,空气很清新,蓝天白云与自然景观的融合还是很和谐的,喜欢摄影的,很有必要带一台相机。

爱尔兰的天气与英国类似,下雨比较频繁,尤其是11月到3、4月之间。这段时间里,要做好连续几天看不到阳光的准备。而9月份刚入学的那会,应该算得上是爱尔兰一年里最好的天气了。那段时间,还是可以经常碰到阳光明媚的一天的。

简单说一下这的物价。由于爱尔兰的最低时薪是十欧元左右,所以这会反映在需要劳动力的产品上。蔬菜、水果、肉,我觉得大体上跟北京差不多,但是食堂里或者饭店里做好的,跟北京比还是要贵不少,所以爱尔兰的消费水平在欧洲来看还是挺高的。 但如果自己做菜做饭,不乱花钱的话,一个月两百欧的生活费也是绰绰有余。

对外汉语硕士项目介绍

先来大体介绍一下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的对外汉语硕士项目。这个项目分三个学期完成——九月到十二月,一月到五月,六月到九月。第三个学期,其实就是写论文,这个时间段里你可以选在爱尔兰写,或者是回国写,也就是说五月中下旬以后你可以选择回国找工作了。第一学期的课程,主要涉及学术英语,教育学理论,教学实践等的科目。教学进度相对较慢,因为班上有很多学生可能是非科班出身,老师还是挺照顾他们的,有些知识点真是翻来覆去反复地讲。

先来说说这个项目的优点。首先,这个项目的负责老师真的挺负责。很多时候,替学生着想考虑。其次,实践和理论可以同步进行。我们这一届十月份就去当地的中学和小学教授汉语了。一方面既可以感受西方的教学模式,又可以提高自己的教学实践能力。如果真的认定对外汉语这条路了,这将会是一个很不错的经历。再次,学习相对比较轻松,压力不是很大,对于已经在民大学习过一年的我们而言,很多知识相当于复习了。最后,当我们修满了学分,获得了取得硕士学位的资格之后,我们可以申请两年的毕业签,多一个海外工作的选择。

再来说说这个项目一些有待提高的方面。第一,师资相对比较匮乏。第一学期,一共三位老师(包括一名教授英语的老师);第二学期,一周三节课,但只有一位老师教我们,上到第三节课的时候,我们往往都会比较累。第二,由于这个项目招收的都是中国学生,课堂环境在某种程度上与中国类似,而且这个项目没有公共选修课的课程。所以,这导致了我们缺乏与外国学生一起相互交流,深入探讨进行交流的机会。想要提高英语的话,不能光指望在课堂里。

小结

我六月份选择去了北京新东方教雅思。有时候,也会在想我当初去爱尔兰的决定正确吗?去了爱尔兰,我的确失去了春招、校招、考编等一系列的机会。同时,我也就有了一些收获,比如我发现了一片新天地,知道了自己想要过的生活,以及那段蓝天白云下的留学经历。我想,很多事情,本没有对错,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回头再看时,方可无愧于心。

(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陈永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