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汉硕生海外项目留学体会之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硕士学位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09 】

在开始写下这些话的时候,我已经结束了最后的毕业考试,正在期待二十天之后的毕业典礼。同时,这也是我在南佛罗里达大学的最后二十天。回想起,这短暂却充实的一年,彷佛昨天还是去年刚来到这里的第一天。首先,我要感谢母校中央民族大学对我的培养,能够让我拥有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来美国读书。其次,感谢一路帮助我的老师、同学以及父母。这一定将会成为我人生中一段精彩的经历。

我眼中的南佛罗里达大学是一个学术氛围浓厚、开放包容的大学。在这里你会体验到之前从未经历过的学习模式。在课堂上,你可以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分享自己的经历,并且可以与教学经验丰富的各国同学合作学习。在课下,你需要阅读大量的学术文章,了解最新的学术观点。这对于你来说,都将是学习能力很好的提升。

图1南佛罗里达大学校园一角

图2南佛罗里达大学学生中心前,图中的公牛是USF的吉祥物

在这里,我想给即将来南佛罗里达大学读书的18、19级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首先,尽管来到英语环境当中,也要自己继续努力学习英文。只有具备了丰富的英语知识,才能在得天独厚的语言环境中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同时,英语能力也是帮助你在课堂中与教授、同学更好地交流和学习的法宝。一定要抓住课堂中有限的机会去勇敢地表达自己。课堂的表现对你日后获得教授求职推荐信也非常重要。其次,一定要利用好课余时间,做好时间规划。因为一周只有三四节课,剩下的时间你可以用来去认真地阅读老师提供的大量的文献资料。你的阅读效果决定了你每周作业的质量,对于不懂的问题可以课下直接去问老师或者给老师发邮件。但是也不要忘了,多去美丽的学校走走,去体验丰富的校园文化,参加校园组织的有趣活动。

图3春季学期结束在Dr.Smith家的party

对于毕业后计划在美国求职的同学来说,我的建议是可以早点开始准备。首先,美国学校招聘国际学生时非常看重你是否有在美国实习的经验。这就要求你除了上课的时间,也要多关注一些当地的中文学校以及中文项目。多去结识当地的中文教师,才有可能获得一些实习的机会。我通过一次面试,在美国的一所小学当中文实习老师。在这个实践的过程中,我才真正地了解了曾经在课堂上学习过的美国学校的管理和教学模式,也是开始认识到美国学生学习的特点。这一段经历也为我日后求职打下了基础。从春季学期开始,你就可以准备你的求职信和推荐信了。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给你的各种就业服务。比如,你可以去学校的career center,那里专门提供修改求职信的服务。同时,你也可以提前预约专门为国际学生提供就业咨询的校园服务。其次,多多关注美国各大求职网站。这里我推荐Linkedln、Glassdoor、Indeed以及Monster。最后,我想说找工作的过程中一定会经历一些不顺心或者让你感觉挫败的事情。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希望你可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一定要多与父母、朋友沟通交流。不要因为一时的失意,就放弃继续求职的信心。当你经历过这一切以后,你会发现这些迷茫与焦虑的时刻都将是你成长的意义。

图4我在美国小学实习时教小朋友唱中文歌

图5我参加南佛孔院在公立小学举办的中华文化展示活动

除了学习生活以外,也要主动地去了解和适应美国的文化,尤其是当你已经过了初来美国的“蜜月期”。你会发现这里的生活和你想象中的美国并不一样,可能有些单调甚至无聊。但是我觉得,生活的意义都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你想赋予它什么样的意义,它就会有什么样的意义。一定要主动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多去认识一些良师益友。我在美国生活的一年里,认识了许多来自南佛罗里达大学中文专业的美国大学生。他们善良热情,带我体验他们眼里的美国文化。我们也经常讨论一些中美文化的差异。在和他们的交流过程中,我也更好地理解了文化差异的所在。同时,这也帮助我更好地适应这里的生活。

图5我和民大另一位同学李诺恩在孔子学院举办的中秋晚会上表演民乐节目

当然,闲暇之余,也不要忘了和三五好友去体验佛罗里达的风光。在我眼里,佛罗里达温暖的阳光是可以帮你驱散所有不愉快的良方。这里有美国Top前三的海滩clear water,美国最大的奥兰多迪士尼乐园以及著名的迈阿密的Key west。这一定都会是让你难忘的美国南部的风土人情。

图6我在佛罗里达的Clear Water海滩看日落

图7雨后的佛罗里达

最后,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尽量不要在天黑以后一个人走夜路。如果开车,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美国的交通规则和国内有很大的不同,加上在美国车速普遍较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同时,身体是学习的本钱。学校的健身房非常不错,建议大家可以合理地利用。在国外生病去医院真的是劳民伤财。一定要保持健康饮食,多多锻炼身体。

在这里一年的生活,已经让我爱上了佛罗里达,爱上了南佛罗里达大学。这一年,我远离祖国,远离父母朋友,独自生活让我成长了许多。希望下个月来南佛读书的你,一切顺利,学有所得。南佛罗里达大学欢迎你!

(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 宋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