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汉硕生海外项目留学体会之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硕士学位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09 】

2018年9月17日,我们四个民大的小伙伴一起到了波特兰,现在我们毕业啦!九个月的时间真是过得又快又慢。

刚开始接触什么都觉得新鲜又有趣。我们去focus参加舞会,去爬山赏瀑布,去校园参加万圣节聚会,去美国夫妇家过圣诞节,去阿拉斯加泡温泉看极光。四个人住在一起越来越默契,我们一起做中国菜,一起煮火锅,一起出去改善生活。当然出国留学的主要目的是学习,我不得不说波特兰的ITEP项目做得很好,课程选择范围大,实习与学习相结合,有利于和自己的指导教师、实习老师、管理教师及时沟通,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习课堂中并且能对教学效果进行有效反馈。我也不得不提醒民大的学弟学妹们,不要把波特兰的留学生活想象得很轻松。没来美国时,我和其他三个小伙伴幻想的美国生活是触手可及的阳光、沙滩、海水;我们坐在绿油油的草地上捧着书看,累了就在草地上小憩一下。然而实际的学习经历是经常熬夜到凌晨两点写教案备课、准备考试和final(请自动脑补还需要完成民大的毕业论文)。所以我斗胆给民大项目和波特兰项目分别取名为“民大速成班”和“波特兰强化班”。总体看来,强化学习下来,我们确实在很多方面都有了长进,也激发出了一些潜能。以我为例,我觉得自己在口语水平、交流能力、思辨能力等有了一定的提升,也迈出自己的舒适圈去接受了一些挑战。

接下来谈谈重头戏——5个月左右的实习吧。和其他小伙伴不同,我需要去两个实习学校实习:上午在高中学校,下午在初中学校。刚开始的任务只是观课、帮着实习老师整理文件、写白板字等;然后过了差不多10天左右,开始和实习老师合作教授课程;后来就是自己单独授课,从15分钟到整节课。每学期都会有管理者来观两次课,根据一些rubrics给予教学建议并且与实习老师协商给出分数。各个实习学校对实习生的要求不同,我的实习经历应该算得上是最严格的了吧。实习一天的流程大体是早上七点半到高中学校的办公室签到,进教室整理材料,写白板字,课堂观摩。中午11点左右到初中学校,和实习老师讨论下午的讲课内容,提供有趣的课堂活动和新思路。上课到下午三点半结束,与实习老师进行自我反思并接受老师的反馈。接着与实习老师讨论下次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估手段,然后批改作业到四点半左右。有时离开实习学校之后还需要去波特兰州立大学上研究生的课程(为了方便我们的实习时间安排,波特兰州立大学把课程主要安排在了晚上)。上完课晚上到了家可能有reading和作业要完成,完成之后开始备第二天的课(我需要写12页左右的全英文教案、准备PPT,每个实习学校要求不同,其他小伙伴可能只需做PPT即可)。最难的大概就是当考试、管理老师观课、研究生作业和final撞在一起的时候,不熬夜是不可能的。

基于自身体验,我想给大家在生活、学习方面提供一些小建议,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生活方面:

1. 少吃甜食汉堡多健身。美国的巧克力、蛋糕和饼干真是太甜了,连我这么一个喜欢吃甜食的人都觉得过于甜了。我的建议是少吃些,对身体不好而且是真的容易发胖!学校的健身费用是包含在每学期必交的费用中的,所以四舍五入相当于免费。压力大的时候多健健身、跳跳Zumba,既保持身材又保持好心情。

2. 学做几道菜。我在家做饭特别不好吃,在这里感谢波特兰的其他小伙伴教我做饭,还经常鼓励我。

3. 美国耐克阿迪的鞋很便宜,尤其在奥莱店,大家就不要背着跑鞋过来了,在这直接买就好啦。

4. 租房子要趁早,不要想着到了美国再说。

5. 多和美国人交流,以各种方式(甚至拨打客服电话),多说多听。

学习方面:

1. 和自己的指导教师多见面多沟通,选自己最感兴趣、最适合自己的课程。

2. 实习的时候有不懂的要及时问。还有美国孩子和我们中国孩子真的不一样,作为老师要主抓课堂管理。

3. 之前教师技能训练或者上民大课程的时候,我们会把小贴纸、小礼物等作为奖励给学生,在美国还是要小心点,最起码要经过学校领导同意。因为这很容易给孩子造成一种功利的感觉,还有可能被视为行贿。

4. 即使实习结束了也应该厚着脸皮申请去其他学校观课,相信我你会遇到很多优秀的教师,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希望我的信息会对大家有所启迪。本文仅代表个人看法哈。

(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 赵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