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俞志强教授应邀来国际教育学院讲学(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29 】


2019年6月27日,国际著名语言学家俞志强教授为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带来了关于“最佳语言教学技巧的选择策略”的讲座。

俞志强教授著有专著Optimization of Wu Dialect Classification。论文数十篇。主要涉及领域:中国方言学、中国语法学、音韵学、古汉语、对外汉语教学等。俞志强教授还负责Chinese Conference对外汉语教师联络网的通讯工作。该网络有近3000个中外同行作为成员,遍布美国、中国、欧洲、加拿大、澳州、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等地。该网络定期向成员发送有关对外汉语教学的研究、会议、招生、招聘等有关的信息。俞志强教授也是“第一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的发起人,并数次担任海外会议主席。

此次讲座主题为“最佳语言教学技巧的选择策略”,讲座围绕欧美教学法研究的三个领域、教学法面临的挑战、G"T的不同立场、G"T导致错位、G"T有损不同教学流派的相容性以及动态意义上最佳教学技巧的选择策略。欧美教学法的研究大致分三个领域:教学的终极目标(Goal)、实现目标的最佳技巧(Technique)以及直到实现目标的最优策略(Strategy)。俞志强教授指出,目前流行的G"T是一种不合理的连贯性,从而提出了一个更合理的连贯性G"g"T(g表示近期目标),并进一步用G"g"T来对最佳技巧T进行动态的选择。现存的教学法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关于教学法的研究大多集中在提高效力上,对效率只有朴素的追求,却没能以经济学的高度从成本角度对效率进行系统的研究。因而,动态意义上最佳教学技巧的选择策略要遵循目标与成本的合理化、近期目标决定g"T、保持T的多样性、g决定T的顺序、低成本的T优先、根据边际效益递减变换T、尊重不同T的特点等原则。

此次系列讲座让国际教育学院的师生收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