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2019年孔子学院奖学金毕业生赴山东曲阜、泰安文化考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18 】

2019年6月9日至11日,我校12名孔子学院奖学金毕业生前往山东曲阜、泰安进行为期三天的文化考察。曲阜和泰安作为文化圣地,有着浓厚的历史底蕴,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孔子就在曲阜传道授业解惑,而被称为“五岳独尊”的泰山就巍然屹立在泰安市。此次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的文化之旅可谓是追本溯源,在鲁国大地感受特色文化的同时,也在寻找着自己作为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的意义和价值。

6月9日的下午,大家首先来到了曲阜的孔府、孔庙和孔林。孔府、孔庙和孔林被称为“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神圣之地。从进孔府开始,同学们就怀着崇高的敬意观赏着里面的建筑,并用心品读刻录在道路两旁孔子的名言警句,当大家走到位于孔庙中的大成殿,并听说这是历史上的第一家“孔子课堂”时,同学们便争先恐后参观“课堂”里的布置。大家围绕在大殿前,一阵微风吹过,香烟萦绕,仿佛置身在孔子的课堂,聆听这位圣人孜孜不倦的教诲。逛完孔府和孔庙之后,大家便来到了孔子及其后人的墓地——孔林,孔林绿树成荫,除了几所简单的房子,别无他物,孔子的墓地也极其简单,只有一些后人献上的花环,同学们安静地站在孔子的墓碑前驻足行礼,感谢这位伟人为后世贡献的智慧。

第二天一大早,大家便动身前往泰安市。泰安市的第一站,便是来欣赏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戏。泰山皮影戏与其他地方皮影戏不同,他们以武戏居多,也因武戏动作幅度较大,他们采用驴皮制造道具。在表演师傅娴熟的操作下,同学们相继观看了传统经典精品戏《蛙鹤龟》,泰山文化经典戏《泰山石敢当大战恶狼精》,母亲节巨献《时间都去哪儿了》,在观看之后,同学们还亲自体验了一把皮影戏,而皮影戏的不易也让大家对表演大师们钦佩不已,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这项古老艺术的魅力。

岱庙离观看皮影戏的地方很近,大家在体验完皮影戏后,便来到了岱庙。岱庙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迈进两扇朱红的大门,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古代帝王的威严,听着导游的讲解,大家更是对岱庙里的文物古迹有了更好的了解。岱庙的后面便是连绵起伏的泰山,同学们吃过午饭后,便乘车来到泰山脚下,由于时间紧张,大家都乘坐缆车来到山顶,虽然无法体会徒步登顶的自豪感,但登上泰山顶后俯瞰群山,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一览众山小”。

此次山东之行,是一次“寻根之旅”,是一次探索之旅,是一次自我升华之旅。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在这次考察中,发现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大美山河,更是一种浓厚的文化气息和历史的沉淀。相信通过这次山东文化考察,大家会进一步加深自己作为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身份的认同感,也会更积极地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国故事的讲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