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王春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31 】

2019年5月29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王春辉教授为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做了关于“世界语言格局和汉语传播的未来”的讲座。

王春辉,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语言社会学、语言类型学和语言文化教育与交流。

本次讲座的主要围绕“当代世界的语言格局是何图景”和“汉语在此格局中的情形如何”两个主题展开。

当代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呈现出了怎样的新格局,在此背景下的汉语传播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王春辉教授指出,从自然生态层面来看,当今世界语言格局呈现出大语种和濒危语言双向极化的趋势,其濒危模式正从自然生态型转向社会经济型。从社会经济层面来看,语言格局呈现出单极多元的态势,英语具有绝对优势,但多样性仍是人类语言的常态。最后,王春辉老师对文化因素对世界语言格局的影响以及英语在未来格局中的地位提出了思考,并面对人类共同的语言问题,引入了“语言全球治理”理念。

在此次讲座中,王春辉教授深入浅出,从两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世界语言的格局和汉语发展的未来图景,为汉语教学提供了更多思路和方法,是一场令人受益匪浅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