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张璐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0 】

2019年5月15日下午2点,中国人民大学张璐教授为我们进行了“汉语视听说课主题式教学模式及其在智慧教室中的应用——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留学生汉语教学为例”的讲座。

张璐,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语法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汉语本体方面,主要研究汉语补语相关问题、汉语构式化与语法化、话语标记等;汉语教学方面,主要研究偏误分析、语法习得研究、汉语视听说教材与教学研究等。已出版专著1部、编著或主编教材2部;在《中国语文》《语言研究》《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子课题项目、中国人民大学“明德青年学者计划”科研基金项目、中国人民大学青年项目等,并参与多项国家汉办研究课题等。

随着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和“一带一路”“互联网+教育”战略的快速推进,汉语国际教育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形式都在变革,课堂教学环境也在重构。面对当前汉语视听说课教学存在的问题,在当前中国发展的形势下,高校留学生特别是本科留学生的汉语课堂亟待改革现有的教学模式。张陆教授以中国人民大学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言留学生为教学对象,进行了为期两个学期的汉语视听说课教改实践,将该课程定位为中国语言文学单一学科背景下发展综合技能的“主题式”语言课,并在前人研究基础上,讨论了主题式汉语视听说课教学的操作程序。教学被分解为7个环节,张教授结合若干教学实例阐述了不同环节应遵循的准则及教学目标。特别是在第二个学期教改实践中,在智慧教室+移动学习的环境下,进一步进行了创新教学模式的改进,实验了多种互动训练形式。教学实践表明,以CBI理念为导向的加强互动与协作的汉语视听说主题式教学模式获得了学生的认可,不失为应对当前问题的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此次讲座中,张璐教授深入浅出,结合真实案例讲解了对学生来说还有些陌生的科学技术与语言教学的结合方式,为今后的新时代教学提供了更多思路和方法,是一场让大家受益匪浅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