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10 】


2019年5月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李泉教授受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在我院报告厅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周铁海书记担任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李泉,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世界汉语教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等期刊编委。从事对外汉语教学30年。曾应邀赴美国、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智利、阿根廷、南非、越南、瑞士、墨西哥、匈牙利等国家短期讲学。获得过全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师奖,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汉办和中国人民大学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汉语语法考察与分析》《单音形容词原型特征模式研究》《对外汉语教材通论》《对外汉语教学思考集》《国际汉语教学探讨集》等5部,主编及合作编著文集、教材等10部,主编国家级系列教材《发展汉语(第二版)》。发表论文100余篇。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基于教学信念的对外汉语教学法”。讲座伊始,李泉教授对涉及全局性的宏观信念进行举例说明,探讨对外汉语教学的目标观、语言观、教师观、方法观,通过生动鲜活的例子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宏观信念对教师的教学行为及教学方法的重要影响。接着,李泉教授从教材观、语法观、语音观、偏误观及备课观等方面对涉及局部问题的中观信念进行了阐述,使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教学信念的理解和认识。最后,李泉教授对涉及具体问题的微观信念进行举例,从课型观、背诵观、管理观等方面入手,使学生们全面认识了教学信念对对外汉语教学的影响。

李泉教授从教学信念这一角度详细阐述了对外汉语教学法,把抽象性的问题用生动典型的例子展示出来,使我院学生收获颇多。同时李泉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也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讲座最后,李泉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发展汉语》一书的设计过程及设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