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里兰大学张瑛老师受国际教育学院邀请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10 】

2019年5月8日下午,马里兰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张瑛老师受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在我校文华楼一层报告厅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江傲霜老师担任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到场聆听。张瑛老师和师生们积极互动,介绍了教学三要素(Learner Development, Learner Differences and Learning Environment),并通过真实案例与师生讨论了学习者和学习原则中的三要素。

首先,张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学习者发展(Learner development)的相关理论。张老师指出,处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学习者有着不同的学习特征与学习风格。比如,2-4岁的学前学生不费力气就能掌握语言,且活泼好动、善于模仿,但注意力时间短,学习活动与他们的自身兴趣和经历相关时会做出较好的回应。对于5-7岁的学生,具体体验和短期目标能帮助他们获得最佳学习效果。他们有鲜活的想象力,但注意力时间不长,因此需要教师设计各种课堂活动,且以体力活动为主,教师要给出明确的指示,建立常规。而7-12岁是具体运算阶段,逐渐培养出逻辑思维能力,需要亲身实践来获得新的概念。在学习者差异(Learner difference)方面,张老师提出了八种不同的学习风格:语言、逻辑-数学、整体-运动、音乐、人际关系、内向个体、自然主义。每种学习风格的学生喜欢的课堂活动类型是不同的,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风格来设计课堂。

其次,在学习环境方面,张瑛老师指明了学习环境与学习者之间的关系。环境会影响儿童,且儿童会影响环境。其中,教师能否与学习者、家庭和同事协作,打造安全、积极的学习氛围,公开、相互尊重、支持和探究的学习气氛,是否能够让学习者参与协作学习和自我导向的学习经验,扩大学习者之间思想的交流、与当地人和世界各地人的互动,这些都是影响学习环境的重要因素。接着,张瑛老师以四个具体的实例从3L角度(学习者的发展、学习者的差异、学习者的学习环境)解释分析了老师的课堂行为,加深了同学们对3L理论的理解。

同时,张瑛老师也介绍了汉语传播的途径,并且展示美国中文教学的现状与美国各州的语言教学发展情况,指出中文的传播范围与力度在不断增强,并为大家展示与解说了美国沉浸式小学中文课堂的录像。

最后,张瑛老师和现场的国际汉语教学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对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表达了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