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国际学生参加学习习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06 】

4月28日下午,我校来自蒙古国、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印度、刚果布的五名国际学生赴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参加由丝路青年论坛、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丝路百科杂志社主办的丝路青年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我校学生紧扣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并结合自身的经历,从教育、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热议“一带一路”倡议对两个国家的影响。

印度尼西亚学生毛美丽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和印尼之间的合作、交流日益密切。2015年中国和印尼合建的雅万高铁为生活在两地的居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而京东、蒙牛等中国知名企业在印尼的创办,也为留学归国的学子创造了许多的就业机会。当谈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她说,2018年自己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中央民族大学学习,她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希望两年以后学成归国,自己可以教乡下的孩子学习中文,让他们能够用语言搭建与中国的桥梁。

来自俄罗斯的学生蔡文用“四海之内皆兄弟”来形容一带一路的影响。她认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连接中俄这对兄弟的纽带,而俄罗斯也将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影响下,实现国内交通运输枢纽的更新和升级。除此之外,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和平发展的理念,而中俄两国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将一起走向共赢发展的未来。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大使,而这个梦想在我13岁来到中国以后开始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来自蒙古国的学生阿木古楞诉说着自己的梦想。他说,初三来到中国学习是我梦想的第一步,虽然学习的过程充满艰辛,但是每当自己的汉语有进步时,总是无比兴奋。2017年,我通过“一带一路”奖学金来到中央民族大学学习。在“一带一路”奖学金的帮助下,我在中国见证着中国人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这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除此之外,中蒙两国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更是让我勇敢地在追梦的路上不断前行。

来自印度的学生龙辉说,中国和印度的文化交流可以追溯到古代,玄奘法师曾经不远万里来到印度学习,又在这里宣传了中华文化,而著名的玄奘博物馆就坐落在我的家乡。他当时就是沿着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到达的印度。因此,“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一条经济走廊,更是一座文化桥梁。这座桥,也是各个国家之间的友谊之桥,它显示了中国和平崛起的目标,展示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让沿线各国都能和谐发展,共同进步。

“自中刚建交以来,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不断增加,通过一带一路,两国的友谊日益加深。由中方修建的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不仅令天堑变为通途,而且架起了两国人民心中友谊的桥梁”,来自刚果布的学生俞浩明说,中刚的合作就是中非合作的缩影,而作为来自非洲的青年,会好好利用这个大环境,发挥所长,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实现刚果布,乃至非洲的快速发展。

座谈会后,我校哈萨克斯坦学生在“丝路长·丝路美”丝路青年国际音乐会上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哈萨克斯坦舞蹈《美丽的哈萨克斯坦》,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舞蹈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校一带一路国家国际学生人数快速增长,目前已占在校国际学生的90%左右,而此次座谈会的举办,可以让我校“一带一路”国家国际学生深刻地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政策,切实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和成果,同时也为他们未来的人生找到宝贵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