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徐晶凝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26 】

2019年4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徐晶凝教授受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在我院二层报告厅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徐明斐老师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徐晶凝教授1996年于毕业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后留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2002年到2005年师从北京大学中文系王洪君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她曾出访过日本帝冢山女子学院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研究领域为汉语语言学理论与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尤其关注情态和时体、语篇问题。徐教授著有论文《情态表达与时体表达的互相渗透——兼谈语气助词范围的确定》、《语气助词“呢”的意义及对外汉语教学》、《语气助词“呗”的情态解释》等。

徐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二语教学中的语法知识。徐教授从语法知识的不同类别、语法教学理念的确切理解、语法知识的系统化原则、教学语法大纲的语法知识选取和面向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语法教材的语法知识选取五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讲座伊始,徐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两个问题:什么是语法知识?语法在教学中有什么样的作用?徐教授随后用十个例子向同学们说明了语法知识的内涵,并指出语法知识分为能力相关知识和能力无关知识。紧接着,徐教授通过三个鲜活的例子向大家介绍“有定”和“无定”的用法以及“已知信息”和“未知信息”的用法,帮助同学们发现平时不易察觉的语法规律。徐教授接下来向大家讲解了语法知识如何系统化,她指出在按语法单位整合语法和按句子组装结构规律整合语法的两种方法中,后者更佳。徐教授还表明在选取语法教学教材的语法知识点时,编者应站在未来汉语教师教学的立场,密切结合汉语二语学习者的语法学习需求,思考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语法知识体系,不能照搬理论语法研究的框架和体系。讲座最后,徐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她的微课视频——“现代汉语中‘们’的用法”,加深了大家对此次讲座主题的理解。

徐教授用深入浅出的方法讲解了深奥的汉语语法问题,加强了学生对语法知识的理解,打开了学生对语法研究的思路,是一场让学生获益匪浅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