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度学术报告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1-08 】

2019年1月7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2018年学术报告会”在我院报告厅顺利举行。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铁海、副院长江傲霜及学院全体老师和博士后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上10名学术报告人分享了2018年度学院资助参加的学术会议的主要内容与心得体会。首先,国际教育学院王鹤楠博士后做了关于“2018年孔子学院研究小型研讨会”的分享报告,主要分享了山东大学宁继鸣教授团队从文化社会学、国家治理等角度对孔子学院进行的阐释,华南理工大学安然教授团队对西方主流媒体关于孔子学院负面报道的新闻话语研究等孔子学院相关研究的最新动态。

袁萍博士后对自己的会议报告“基于ELAN的汉语语法教学多模态话语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曾小燕博士后做了“亚非孔子学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协作机制调研”、“海外华文教育研究特点及未来发展策略”、“一带一路背景下东南亚汉语传播途径研究”和“复杂动态理论视角下东南亚汉语传播影响因素分析”四个报告并分享了自己的与会心得。

阮静副教授梳理了“汉语考试师资培训会议”的主要内容,如关于HSK的科学化及相关研究、HSK的推广及影响力提高、关于HSK的教学与研究特别是大纲的“考教结合”原则等,并提出对如何在一线教学中实践“以考促学、以考促教”、如何编写与选择教材、如何进行课程设置与教学设计等一系列问题的思考。

王萍丽老师汇报了“语言水平对汉语交际策略的影响——基于中介语口语语料的研究”和“关于剧评分析的汉语评价系统构建研究”两项研究。韩笑老师分享了参加 “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第一届年会”、“语言发展评估研讨会”和“第八届二语习得国际研讨会”的收获。

娄开阳副教授详细论述了“论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语篇标注单位”这一研究,提出小句、句子和句群均可以作为语篇标注单位这一观点。曾丽英教授就“现代汉语类词缀的评率与效应”这一题目进行了报告。格桑央京副教授对三次学术会议进行了汇报。格桑老师首先汇报了“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接着对孔子学院教学本土化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从教师本土化、教材本土化和教法本土化等方面入手,形成孔子学院教学本土化的指标体系,此外她还总结了影响孔子学院教学本土化的外在因素、制约因素、内在因素、关键因素、和教师的主导性因素等。最后,格桑老师就“‘一带一路’视域下中亚国家汉语传播新常态与国家形象塑造认知研究”进行了发言。罗莲老师的报告题目为“大华语”背景下的汉语第二语言测试,探讨了“大华语”背景下如何对汉语水平考试进行改进。接着,罗莲老师对“两种汉语写作考试任务的真实性研究”和 “国际汉语教师语言评估素养及能力调查研究”这两项研究的研究背景和主要结论进行了汇报。

最后,周铁海书记对教师认真的参会态度和精彩的报告内容做了极高的评价,并提议学院老师开展相关系列的学术讲座。

此次会议为国际教育学院的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有利于老师分享学术成果,进行学术交流,提高我院老师的学术竞争力。此次报告会得到了参会老师的高度评价,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