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语言文化项目汇报展示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21 】

2018年12月19日,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第七届中华文化传播课程·语言文化项目汇报与展示,在中央民族大学国际公寓报告厅如约而至,71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参与了该活动。

该项活动是在田艳副教授总体策划和指导下,以全面提升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语言文化项目组织、策划及实施能力为目的而开展的,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七年,成为我院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品牌活动之一。

今年的汇报展示共分为“活动策划类”、“语言表达类”、“赛事分析类”和“文化调查类”、“文案写作类”、“视频故事类”六大类,总计20个汇报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特别增加了“英语演讲”这一形式,令人耳目一新。

在“视频故事类”活动中,汉教硕士充分展示了全面的实力。杨凡、范璐同学制作了大气的开场视频,回顾了本期中华文化传播课的教学与实践活动。随后,《语言因何而美丽》分享了埃及留学生李秋文与汉语的故事;《民大校园通——欧拉》让我们认识了这个爱好广泛、性格开朗的哈萨克斯坦姑娘;《因相生情,圆梦北京》叙述了埃及小伙儿文昊与相声的不解之缘;《来自蒙古,长在中国》则记录了蒙古男孩阿木古楞在中国的学习、生活点点滴滴。此外,本次“视频故事类”项目还有“PPT讲故事”这个小类。通过《再见民大》,我们认识了韩国“阿嘎西”朴太荣来到民大学习汉语的缘起经过;《东京遇上北京》描绘了东京女孩明坂小雪与北京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我在中国卖西班牙土豆饼》则介绍了一段因美食与语言而起的跨国爱情。“视频故事类”项目均由汉教硕士设计选题、进行采访、拍摄录制、后期编辑、配音合成。作品独立完整,各具特色,展现了我院汉教硕士采访写作、视频制作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文案写作类”活动由 “泰国孔敬孔子学院春节酒会致辞”、“致匹兹堡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和“优秀毕业生发言”组成,均结合汉教硕士的真实工作场景和工作需要而设计。三组同学的汇报贴近各自身份,文笔大气优美,展现了良好的语言文字功底和职场意识。

“活动策划类”汇报展示有“汉字文化周的组织策划”与“海外活动设计”两种形式。“汉字文化周”以“一字千金”为主题,以“游园+比赛”的形式,创意性地开展汉字教学;“海外活动设计”则以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等为例,展示了第九届联合国中文日、中秋节的活动策划方案。两组同学的汇报条理清晰,内容详实,为大家日后的教学实践活动提供了新思路。

“语言表达类”汇报展示以辩论、演讲两种形式呈现。本次辩论赛围绕“朋友之间谈钱不伤感情”展开。正反方共八名辩手,并设主席、秘书各一名。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使现场气氛不断升温,达到一个小高潮。演讲分为汉语演讲与英语演讲两种形式。汉语演讲以“同在地球上,共享大自然”为题,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两组英语演讲极具特色,分别简述了民乐在国际范围内的传播及如何与拖延症和谐相处,汇报者逻辑清晰,语调流畅。

“赛事分析类”汇报展示分别就“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和“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比赛”进行了分析,从比赛机制、比赛内容、奖励制度、不足等方面入手,为今后汉教硕士语言文化赛事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文化调查类”汇报采用了英语汇报的形式,以圣诞节在全球范围内的现状为调查对象,介绍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待圣诞节的不同态度,并结合地理、宗教等维度,对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进行了探究。

本届汇报展示呈现出三大特色:1、丰富全面。涵盖了“语言文化实践活动”、“语言文化赛事活动”及“中华文化推广活动”三个维度。2、实战特色:该汇报展示完全是针对汉教硕士今后职场环境而进行的设计。3、国际视野:汇报展示中有用全英文进行的主题演讲和调查汇报,主持人团队用中英文主持全场汇报。此外,活动中很多内容都是针对海外语言文化项目进行的设计,可谓“国际范儿”十足。

为了准备此次汇报展示,2018级汉教硕士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准备,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投入了巨大的热情。每一组汇报都十分精心、精致。最后的汇报展示可谓异彩纷呈,同学们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获得了完美的提升。

此次活动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核心专业课程《中华文化传播课程》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该课程由田艳副教授主讲。课程共分为三个部分:1、课堂教学部分。该部分共10个课时,由田老师在课堂上利用真实的案例进行相关知识的传授,同学们参与讨论互动。2、汇报展示。该部分共4个课时。内容由田老师进行总体设计和策划,设置6大类任务,全体同学分组进行准备和实施。根据任务的特点和难点,每组2-6人不等。田老师对各组任务进行具体指导,提供相关帮助。3、实战操练。邀请并指导部分汉教硕士,对国际学生语言文化项目进行实战指导。

田艳副教授自2012年开始承担《中华文化传播课程》的教学。课程采用了反向设计理念设置而成,根据汉教硕士培养方案、汉教硕士职后工作环境、语言文化项目特点,并结合其多年来从事语言文化项目的实际经验设计而成。课程开设几年来,田老师不断进行完善和更新,对于汉教硕士语言文化项目设计与实施能力的培养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是一项颇有意义的课程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