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我院四位学生在首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微课大赛”获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18 】

2018年12月1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唐风汉语主办的首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微课大赛”历经两个多月,终于落下帷幕,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颁奖典礼。吴应辉教授和江傲霜副院长代表学院参加了此次颁奖典礼。

此次“微课大赛”,共有全国参赛的十八所高校提交了329件参赛作品。在我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四名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为梁宇彤,指导教师为冯凌宇、谷陵;二等奖获得者为母栏方,指导教师为阮静、谷陵;史真,指导教师为田艳、谷陵;三等奖获得者为王酉凤,指导教师为谷陵。同时,中央民族大学还荣获“最佳组织奖”。

此次“微课大赛”是为顺应“互联网+时代”教育教学变革趋势,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课堂创新应用中的有效模式,深入信息化教学手段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中的使用而举办。大赛共邀请全国20所高校的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相关专业中外硕士研究生参加,共同搭建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提升未来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助力沉淀优质信息化教学资源。参赛选手可在组委会推荐的参赛选题范围内自主选题,充分考虑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呈现手段等,精心设计、制作微课,微课视频时长5-10分钟。同时,选手需提供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课件、配套练习题及其他辅助材料。比赛共设置特等奖2名,一等奖6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30人及优秀奖若干,比赛时间为10月20日至11月25日。经过了唐风汉语技术辅导、三次校内试录及一次正式录课和不断地修改、磨课,我院参赛选手于11月24日提交了19件参赛作品。选手的选题内容涵盖词汇、语法、汉字、文化等多方面,选用的技术手段也丰富多样,不仅使用PowerPoint演示,也探索运用了视频剪辑、动画演示、实物情景化展示等多种方法来丰富教学形式,同时灵活运用了唐风汉语公司提供的“智慧教学系统”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云平台”来辅助教学,真正展现了民大国教人的风采。

我院积极响应比赛号召,于10月17日举行了校内海选活动,由谷陵老师、冯凌宇老师、王维老师、张璟老师、李朝辉老师担任评委,海选确定了20名参赛选手。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由谷陵老师担任此次比赛的指导教师,为参赛选手提供全程辅导,同时,各参赛选手的导师也为选手出谋划策,指导选手拍出满意的作品。参赛作品多,评审工作繁重,为支持大赛主办方,我院推选了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师作为初赛评委,包括校外专家林秀琴老师(首师大),和校内专家谷陵老师。决赛阶段,主办方特邀我院吴应辉教授作为九位终评评委之一,为大赛评选出了最后的获奖名单。

此次比赛中,选手们收获颇丰。通过此次比赛,选手们有了一次教学实践的经历,提升了自己的对外汉语教学技能,提高了自身教学素养。同时,选手们也接触到了在线教学这种教学形式,了解了“微课”这种新形式并亲身体验了“微课”的录制,对选手们今后的专业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