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习《贺信》精神主题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12 】

2018年11月20日-11月30日期间,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的号召,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形式,理论联系实际,将对贺信精神的学习认识落到实处。

恰逢一年一度的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汉语汇报演出,结合贺信精神,研究生党支部特安排部分党员同志协助此次演出。该项活动是为集中展示我校国际学生汉语教学成果而策划组织的,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三十余次,成为我校国际学生品牌活动之一。本次以“汉语情、中国梦”为主题,涵盖了汉语进修和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共11个班的100多名外国留学生,每个班围绕校园学习生活,社会热点话题,中国传统文化精心编排了小品或短剧。

由于留学生们的汉语水平、对中华文化的理解都十分有限,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党员同志们全程跟进从主题设计、剧本编写、节目排演到服装道具的各个环节。尤其是在节目排演过程中,党员们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留学生们在表演过程中出现的语言及文化偏误,既保证了节目的质量,又做到了“在表演中学习”。最终,语言生二班的同学们将中国特有的“多喝热水梗”以小品的形式表演出来,生动幽默的表演引得大家捧腹大笑;五班同学们声情并茂地为我们朗诵了古诗、绕口令、童谣,一字一句都展现了他们不俗的汉语水平。“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完美展示了中国诗词之美以及国际学生对其的独到理解和感悟;多才多艺的八班同学不仅向我们展现了他们的汉语能力,也以动听的古筝曲、优美的歌声展现了他们的多样才艺。

在此之前,研究生党支部已组织了全体党员同志集中学习和讨论了贺信内容。与会的各位党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在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说道,“……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给了我们以深刻的启示。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既是一次展现自我、强化汉语表达的机会,也是一个中华文化推广、不同文化间交流的平台,同时又锻炼了党员们的教学和组织能力,让平时所学理论知识有了用武之地,增强了大家的专业素养,可谓是一举多得。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因此,“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未来的对外汉语教师,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如何教授汉语知识,更要时刻牢记,自己身上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使命。因此,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这样的实践活动中去,真正为汉语文化传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