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测评研究中心主任杨志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10 】

2018年12月5日下午,杨志明教授受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在我校文华楼一层报告厅进行了为期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讲座。

杨志明,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明鉴树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任湖南师范大学测评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ETS Assessments (Beijing) 顾问。曾任美国Harcourt Assessment,Pearson和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 心理测量学家 (Psychometrician)、美国教育考评局(Educational Records Bureau, ERB)心理测评技术总监、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杨博士的研究兴趣为测评理论与应用、教育评价、思维能力培养和选课走班制教学,在海内外亲历过高考,智商、情商和托福等方面30多种一流测评产品的研发或科研工作30多年,发表《测评概化理论及其应用》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化中的风险及其规避办法》等科研论文或著作80多篇(部)。

此次讲座主题为“海外考试服务的类型与特点:以托福考试为例”。此次讲座以托福考试为例,具体分析了海外考试服务的类型及其运行特点,指出了海外考试服务中“运动员模式”、“裁判员模式”、“运动员兼裁判模式” 和“技术服务模式”的优缺点,进而对国内语言测试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期许及展望。首先,杨志明教授结合自己在语言测试领域的专业知识及经验给我们介绍了目前美国考试机构的类型及其优缺点:运动员型、裁判员型、运动员兼裁判型以及技术服务型,谈及运动员型的考试机构时,杨志明教授着重以ETS机构为例,选取了当前该机构在国内知名度最广的托福考试进行讲解从而帮助我们理解,让我们了解到海外的语言测试机构的科学性及先进性所在,紧接着杨教授介绍了四种考试服务类型的优缺点,结合当下热门新闻“浙江高考”事件,带领同学们共同探索语言测试的奥秘。其次,杨志明教授介绍了美国考试机构的内部结构,对测验研发部、测评分析部、IT支持部、客户服务部以及行政支持部五个部门的工作及其任务做了详细的解释说明。最后,杨志明教授又再次回到了“浙江高考”事件,进而对国内语言测试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展望:我们需建立国际视野,以“洋为中用”的态度来学习借鉴海外语言测试的长处,逐步推动国内语言测试的专业化、市场化和法制化,提升我国语言测试的公平性、可靠性和有效性。

此次讲座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了一个新的领域,也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提供了一些启示。一方面,一名合格的汉语教师除了要掌握好教学技巧,还应具备一定的语言测试知识,设计出较为理想的测试辅助教学,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另一方面,汉语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及经验,成为测验研发部的储备人员,促进汉语测试的发展,为推动汉语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