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郝美玲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05 】

 

2018年11月28日下午,郝美玲教授受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在我校国际公寓二层报告厅进行了精彩的学术交流讲座。

郝美玲,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职于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师从舒华老师。研究领域是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汉字和词汇习得、阅读发展、叙述能力发展。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在Behaviour Research methods, Reading & Writing, Plos ONE, 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Journal of Child Languag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7篇,出版专著两部,主持省部级和校级项目共6项。现任《语言教学与研究》编辑。

讲座主题为心理语言学视野中的对外汉语字词习得与教学。讲座过程中,郝美玲教授主要从元语言学意识与大量阅读两个角度谈它们是如何促进留学生汉字字词习得的。元语言学意识是学习者对所学语言的特征与规则的认识、反思与操作的能力,主要包括语音意识、正字法意识和词素意识。心理语言学的研究发现,不同类型的元语言学意识在留学生字词习得的不同阶段发挥着不一样的作用:在字词习得的早期阶段,语音意识、正字法意识发挥重要作用,而随着学习者汉语水平的提高,词素意识的重要性开始显现。课堂上所教字词有限,课外大量阅读,尤其是有指导的课外大量阅读,不仅可以帮助学习者巩固所学字词,而且能够通过伴随性词汇习得生词。因此在对外汉语字词教学中,应尊重第二语言字词习得的规律,培养学习者的元语言学意识、鼓励大量阅读、教授生词词义猜测技巧。讲座学术讨论气氛热烈,同学们也在会后积极地与郝美玲教授展开了进一步的学术探讨。

B3EE

本次学术讲座拓展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学术视野,让学生对心理语言学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如何从心理语言学角度对怎样更好更高效对外汉语字词习得与教学的进行有了更加具体直观的认识,启发了广大师生的思路,增强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专业意识和教学技能。